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有机农场活动

2015年04月12日

活动: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有机农场活动

学校小组:  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根与芽小组
活动日期:  2015-04-10
报告撰写人: 周伟鸿
参与人数: 18

—– —– —– —– —–

活动具体内容:

自三月末我正式接手根与芽社团后,我们在接下来的三个多月陆续进行了六次种植以及无数次的护理活动。我们新加入社团的一批高一同学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学习到了如何耕地、不同植株的种植方法、护理要求等等。而更重要的是,他们也在这几次的过程中收获了一颗对环境、对植物(作物)的爱心。下面就让我来详细介绍我们这六次种植以及我们护理的情况。

首先是在4月10号当天,我与高二的原社团成员利用了比较简陋的工具在菜地中西部一块小土地上进行了一番艰难的开垦,并随后撒下数十颗“胡萝卜”与菠菜的种子,随后以薄土覆之。之后的每一天,我们日夜悉心照料,终数日而芽。

后至4月24号,拿到了两把高二同学送来的新装备(多功能铲),我们才终于可以大刀阔斧地进行种植活动。这一次,我们动用了整块长方形菜地的中部、中东部的大片土地,利用体锻课和放学后的时间进行了长时间的开垦,期间在原社长胡星媛的不断指点下,我和几名男生以及在一旁观看的许多女生从对如何耕地一无所知到有所了解,从手忙脚乱到操作娴熟。在终于挥洒完我们的汗水后,我们又以上行、中行和下行进行三段分类、横式种植,我们分别在上中下行中撒下了鸡毛菜、空心菜以及萝卜的种子,并吸取前一段时间因撒播后植株生长过密而导致必须去除部分长势不佳的植株的恶果而采取了近似于点播的播种方式,虽然最后仍有一位同学为了撒完种子而导致种植区域的东南角在后来依然出现植株过密的情况,但总体来说,这次种植还是很成功的。

然而,随着时间到了五月份,虫害却又逐渐开始严重起来,鸡毛菜、萝卜的叶子成了最严重的受灾区。在那些天里,我们常常是中午清理完了之后看不到虫子和虫卵了,而放学再去的时候虫子又变得更多了;与此同时,杂草的长势也极好。于是我们尽了我们的所能去解决这些问题,但结果却以失败告终。好在令人欣慰的一点是,直到现在,主要作物的生长区域并未受到太大的威胁。

当然也就在这五六月之间,我们除了每天例行的轮流浇水,尽力去除杂草以及消灭菜虫以外,老师和我们学生还陆陆续续进行了四次种植。一如五月中旬由生物实验室的老师在业余时间来到菜地种植的一株黄瓜,至今以及开花至少已有十次,但因为我们一直没有找一根杆子让它爬藤以至于它现在还没有结果;除此以外,老师还在六月初等时间陆续往菜地种入了四株向日葵,这给菜地注入了新的活力——四株高大的植株鹤立鸡群,且长势迅猛,虽经六月中期的各类暴雨而依旧幸存,现已成为整个菜地最明显的标志,相信不久之后,它就能开出美丽的向日葵花,将阳光“传播”到各地。而我们学生则也在此期间在菜地中分别种下了绿豆、黄豆和红豆,其中前者已长得尤其壮大,而后两者到目前为止仍处于发芽状态。另有空心菜长至可食而被不明人士砍去大半、土地下沉等等事件不再一一赘述。

2015-05-12(4)

2015-06-19

2015-06-21(1)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