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环保艺术展

2015年11月30日

活动:圣诞节纸杯艺术展览会
学校小组:上海市实验学校绿叶环境公益社
活动日期:2015-12-24
报告撰写人:卫乐仪
参与人数:120人
—– —– —– —– —

收集星巴克纸杯再加工在根与芽不是一件新鲜事了,可对我们来说却是第一次的尝试。针对我们学校和社团的目前发展情况,我改动并设计了圣诞节纸杯艺术展览这一活动。

圣杯艺展的活动形式就是通过集中展示被再加工的纸杯向大家传递一个环保的理念。其实是很简单的一个想法呢。而由此初衷伸展开来的——如同树杈和新芽一样——是超乎我想象的多的事务。

活动过程如下:

一、收集纸杯

根据自我意愿和时间,派出5队和个人共16人在此阶段前往8家以上的星巴克门店收集纸杯并宣传理念,共得142个纸杯。

二、散发加工纸杯

因为不是每一个社员都有能力且愿意加工纸杯的。我们把重心放在社外消化。但考虑到时间和号召力、回收率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对杯子的加工要求标准为数量百分之45%左右,其中25个交给初中部创意社。可收效极差。25个杯子被无法被现代人理解的破坏式加工,符合我个人审美能够展出的杯子只有2个。在万箭穿心之后调整策略,把剩余的三十多个杯子一半由社团成员亲手到初中部各班拜托文娱委员加工保证质量。另一半分散给高中部大触和汉文化社。因为是第一届,我总是不敢撒开蹄子大步跑,只是通过熟人散发杯子。

剩下的60%用于预热阶段的杯子塔。时间恰逢圣诞节,说好的白杯是不可能收集到的了。一开始我稍稍担心了一番加工效果,因为杯身不是白色,加工出来的杯子会欠远距离吸引力和色彩。同时我们收集的量是远远大于可加工的量的,既然不能以质取胜,那就以量取胜。我想到了很多大卖场都会做塔状的物件做促销,我们如果用星巴克的圣诞树杯子塔来吸引过往的同学关注活动,红杯的效果就远远好于白杯。经过实践,我们确实也达到了预想的目标。经行的同学都啧啧称奇。也有缺点,噱头很大但很容易找来误解。即便预热阶段杯子塔旁我们摆放了写有详细活动介绍的展板,可同学们走马观花。我们不断地被质疑是社员自行消费买杯子或在推销星巴克。

7C54C4BEDB19197EE90BE8BC9B40DDFF人气作品2

三、后台准备

  • 设计海报

制作展板并在斯坦威大厅布置预热展板和杯子塔

  • 沟通老师、写方案
  • 设计与布置展览现场

a利用拓印创意,展示纸杯的同时摆放拓印的手帕和文化衫

b确定展览位置,采光佳,人流量多确定文化墙

c借钥匙、搬运桌椅等

  • 准备贩卖物件&设计价目表

a贩卖明信片(与摄影社合作结合明信片活动的东风)

b采购圣诞书签杯垫等物件(为了社团经费和增加人流量)

c设计和制作价目表

  • 树叶绘画

贩卖(拓印时诞生的新创意,在落叶上作画)

9F39EA0CF5BE4A57927623FB4374CB2A

  • 制作幸运星

用于投票(每位参展者将获得2颗幸运星,可将其投入欣赏的纸杯中,投票选出人气作品充同时充当计算人流量的工具)

预热

展览

活动当天。想象一个平面矩形。一面文化墙,两面展览纸杯,一面贩卖,中心拜访纸杯塔和展板。这就是当天的展览结构。

a文化墙上用麻绳串起了我社的拓印手帕和文化衫。(意图是纯展示,有个小插曲——有个高一的妹子看中了其中的一个作品通过层层人脉联系到我问可不可以买下来)

b两面的展览和中心的纸杯塔是我们的活动中心,除了120以上的参展人数,在后期的无人展我们看到摆放整齐的纸杯又有了被移动的痕迹其实心暖暖的,有人在关注,在好奇。那也是一种支持。

c商品摊位人气火爆。(只是两天而已,飞速吃完午饭赶往文化墙我发现总有一堆不吃饭的孩子已围堵在摊位前准备抢购)

无人展

活动经行两天的展览后积累了一定人气。在老师间的微信传播效果佳。我们除了商品摊位,一切保留原样。让圣杯艺展陪实验度过了圣诞和2015的最后一天。

合照1

圣杯艺展我们达到了很多想要的结果,回收再展览来呼吁环保,有一定的影响力并有了回本后的收入。

但回顾整个活动,其实我们做得不好的还有很多。整个参与全体的单一化、低龄化太过严重。可以说没有初中部,这次的参展人数和收入会低到无法预计。

实验的公益风气、对自主活动的关注、社团的宣传手段和力度、活动的包装和理念有太多太多我可以责问的事情。但无人展1231结束,我什么都不想想。以上的总结也是,很多简洁的语句后有太多的困扰争执思考和快乐。所以原谅我文字不经意间也会流露出一些令人生厌的怠倦和埋怨。我参与并努力了,尽可能好地,为了心中的有着野心杂质的公益工作了一个多月。这件事完成了,就是我的成功,我们的成功。

树开花了。

72F457B02894182CD5BA5755F97E3246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