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附中“民族魂”活动周社团展示

2015年04月15日

活动:“民族魂”活动周社团展示

学校小组 : 上外附中根与芽

活动日期:  2015-04-10

报告撰写人 :刘思嘉

参与人数: 170

活动具体内容:

本次活动为上外附中一年一度的社团展示,为筹备此次社展,我们从三月初就开始制定计划,最终选出“纸杯接龙”、“树叶辨识”和“百万植树计划”为本次社展的三个主要项目。

其中,“纸杯接龙”为让参与同学在使用过的星巴克纸杯上根据指定的主题:“植物”、“城市”和“动物”进行接龙作画,呼吁大家减少并重视随意丢弃的垃圾,将不起眼的咖啡杯改造为艺术品。“树叶辨识”中,我们将捡到的不同树种的叶片放在一个转盘上,让参与同学转动转盘并回答指针所指的树种名称。百万植树计划则为我们社展的经典项目,我们今年的目标设定为筹集到50棵树。

在三月中旬到四月初的时间里,我们选派了在此前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同学担任三个项目的负责人,分别管理由初中同学组成的每组六至七人的三个小组,同时开展三个项目的筹备工作和社展当天的现场展示,并由两位高一同学担任本次社展总负责人。在筹备过程中,大多展示道具由社员们亲自动手制作,例如“树叶辨识”活动的转盘就由一个废弃的抽奖转盘和一个三脚架改造而成,而由社团经费支出的花销仅限于购买社展当天所需的送给参与同学的小奖品等。

111IMG_9105

社展当天气氛热烈,“纸杯接龙”以其新颖的活动形式吸引了很多同学的关注和参与,还有同学听说后慕名而来。虽然最终成品算不上完美,但不同同学、不同画风的作品拼在一起,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这个活动的成功开展,也为期中考试后我社“White Cup Contest”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11IMG_9091

“树叶辨识”更加富有挑战性,虽然我们使用的树叶都是学校里常见的树种,但面对九片截然不同的树叶,同学们大多也有些摸不着头脑。当然,参加的也不乏“学霸”,面对各类树叶胸有成竹、侃侃而谈,在众人惊讶的目光中领取了我们准备的根与芽徽章得意地离开。

“百万植树计划”的受欢迎程度则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不仅同学们慷慨解囊,连许多老师都被这个计划打动,热情地为之捐款,其中就包括我校的西班牙语外教和德语外教。短短的两个半小时里,我们就筹集到了2300元,相当于将会在内蒙古种下的92棵树。许多同学还在我们的公众微信平台上评论道“期待看到‘上外附中岭’的出现!”等等语句,让我们十分感动,也更坚定了我们保护环境、宣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信念,以及把它付诸实践的决心。

两个半小时的社展中,根与芽的展台总是被围得水泄不通,粗略估计至少一百五十多位同学参与了我们的活动。最终在我校团学联社团部发起的投票中,上外附中根与芽总票数在全校34个社团中排名前三,也被选为“最佳互动社团”,社员们在高兴的同时也都表示通过本次社展,他们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不仅掌握了与人沟通、交流的技巧,也体会到了传播环保理念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次社展虽然较为成功,但自然也有不足之处,例如部分社员较为害羞,不敢主动与来到展台的同学互动;而在前期培训中也有部分没有考虑到的问题,导致个别时刻负责展台的同学信息不一致,使参与同学一头雾水。今后我们针对不同活动制定更加详细的培训方案,以及对参与同学可能提出的问题进行更加全面的准备,并加强各负责人与小组成员之间的现场沟通,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

接下来我们将联合多所学校一起开展“White Cup Contest”活动,不仅将借助网络和校内多媒体渠道的宣传,也将在线下定期开展活动,希望能够从社展这类大型活动中吸取经验,改进不足,使今后的活动能更加顺利成功地开展。

如果你所在学校有兴趣参与请联系: meredithliu98@gmail.com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