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手之劳可省巨额能源费 沪多家企业接受“绿色评估”

2014年07月29日

东方网12月13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双面打印、随手关闭显示器……也许你没有意识到,办公室里一些小小的改变就能节省一大笔能源和资源消耗。一个名为“绿色办公室评估”的项目能够为企业的办公习惯把脉,为办公室量身定做绿色计划。项目自2006年开展以来,沪上已有200多家企业接受了评估。通过一些简单易行的改进方法,企业一年平均可节省数万元电费,以及数十万纸张消耗。

8页长表格评估公司能耗

“绿色办公室评估项目”由上海根与芽青少年活动中心发起,来自76个学校的大学生和高中生是这个项目的主力。这些志愿者经过培训后上岗,通过对企业办公室的能耗情况进行评估,提出一些效果显著又简单易行的改进方法,帮助企业降低能源和资源相关的运行成本。项目自2006年开展以来,已经有包括阿迪达斯、微软、联邦快递等在内的225家公司接受评估,涉及员工超过2万名。

上周五,记者跟随根与芽的2名员工以及世界外国语中学的6名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一次实地探访。此次的评估对象是位于陈行路上的爱生雅公司。

志愿者手里拿着8页长的评估表,进入公司后便开始对办公室的各项能耗进行“把脉”。项目负责人胡娅君告诉记者,除了空调温度、双面打印外,办公室使用接线板还是插座都有讲究。“如果使用接线板,就容易直接把接线板电源关掉,如果是墙上的插座,就很少会有人会拔掉电器插头。晚上会有电流通过,产生能耗。”

在打印间,两台机器都处于节电模式,旁边有厚厚一叠使用过的打印纸,供重复利用。在洗手间,志愿者还检查了抽水马桶的用水量。遇到员工,志愿者则进行日常习惯调查,比如开车上班还是搭公车,午休会不会将电脑待机,就餐是否使用一次性筷子。这样的访问要覆盖全公司20%-40%的员工。通过初步打分,爱生雅的“绿色办公室评估”为76分,在“平均线”以上,详细的评估报告需要1-2周才能完成。

21家企业接受再次评估

据介绍,许多企业在接受评估后,采纳了节能建议,还请他们回访。2009-2010年,共有21家企业在原有基础上接受了再次评估。这些企业共减少了超过415万张纸的使用,节电188万度,节省二氧化碳排放4575吨。平均到每家企业,相当于节省5930元购买纸张的费用,近9万元电费。改进突出的公司会被颁予“绿色办公室挑战奖”,联合利华是今年的大奖获得者之一。

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联合利华第一次接受评估。志愿者发现,企业在用纸等方面做得还不错,但接待访客用的是一次性杯子;午休时员工没有关闭电脑显示器;垃圾没有进行分类等。志愿者在评估报告中提出建议:购买统一的马克杯用以接待访客;午休时关闭电脑显示器,让机器处于休眠状态,下班后将接线板的开关关掉。注意到餐厅经常为员工提供酸奶和易拉罐饮料,志愿者还建议在餐厅摆放金属和塑料回收箱,随手进行垃圾分类。

2010年4月至2011年3月,联合利华再次接受评估。与一年前相比,公司的表现有了很大的改善,还有一些新举措,比如安装了雨水收集系统,用雨水来浇灌办公楼周围的绿化等。

原文链接:http://xwcb.eastday.com/c/20111213/u1a945934.html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