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青年行动|拯救生物多样性的十种方法

2020年05月06日

作为一个公民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根与芽一起携手,先从履行这十条建议开始吧!

1. 拒绝和野生动物玩自拍

骑在大象背上、怀抱小猴、搂着小狮子,这些自拍动作看似很“酷”,但这些动物很可能是被人从野外环境中捕获而来并遭受囚禁的。如果你无法确定这个景区是不是一家可靠的动物保育机构,请不要在该地与动物自拍合影。

2. 按照规定路线游览

远足或者游览的时候,请遵照管理方规划的路线行进。如果你带着自己的狗狗同游,请记得牵上狗绳。

3. 为“可怕”的动物“代言”

有些人对狼、鲨鱼、蝙蝠等动物感到害怕甚至想对它们进行捕杀,但其实它们是食物链里不可或缺的成员,对人类和大自然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在学习了解了这些动物的神奇可爱之处后,要把相关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改变他们的成见。

4. 做一个“明智”的消费者

不要购买用动物身上的器官比如鳞片、牙齿、羽毛、龟壳、贝壳、珊瑚特别是象牙作为原料制作的产品。没有买卖就没有对动物的伤害。

5. 做一个负责任的宠物主人

不要丢弃宠物。无论是猫、狗、蛇、刺猬,这些动物被丢弃后可能会打破当地原有的生态平衡,对原生物种带来危害。如果你无法继续照顾自己的宠物,请为它妥善安置新家。

6. 参与社区物种调查

参与专业科普机构组织的物种调查,辨识、统计本地的物种种类与数量。你所收集到的信息可以帮助科学家研究动物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度、栖息地的破环程度等等重要的课题。

7. 对气球说“不”

放飞的气球最终还是会落到地面、或者进入水体流入大海被陆地动物和海洋生物误食或造成它们窒息死亡。举办生日会的时候,不要购买气球,不如花点心思用环保材料制作的装饰品来布置房间吧。

8. 随手关灯

夜晚开着的灯可能会吸引鸟儿,导致它们冲撞到玻璃窗上受伤或者不停地在空中盘旋直至精疲力竭。在春秋天鸟类迁徙的时候,请随手关灯,防止对它们产生不必要的伤害。

9. 拒绝饲养野外捕获的鱼

《海底总动员》里可爱的小丑鱼可能会让你有把它带回家饲养的冲动。但请你记得,小丑鱼很难人工饲养繁殖,所以你在市场里看到的供售卖的小丑鱼,很可能是野外捕获的。如果你喜欢饲养观赏鱼,那请你选择人工饲养繁殖的鱼类,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10. 拒绝投喂野生动物

人们长期投喂野生动物会让它们增加对人类的依赖,降低它们对人类的防范,这可能会削弱野生动物的幼崽在自然环境中的独立存活能力。而且,人们投喂的食物可能并不适合动物食用。(摆放在户外空旷地的小鸟喂食器对鸟类来说是安全的。)

 

** 来源:https://kids.nationalgeographic.com/explore/nature/save-the-earth-hub/13-ways-to-save-the-earth-from-declining-biodiversity/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