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巨龙|绿色种子破土而出

2021年12月01日

2021年,上海根与芽先后招募到了黄浦区的三所中小学定点开展“回收巨龙计划·绿色种子行动”校园可持续生活主题教育项目。项目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第二届“蓝天至爱计划”的资助下,服务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尚文中学、以及曹光彪小学。

今年,项目招募并培训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将教授三堂结合回收与可持续生活理念的主题课堂,并带领学生开展校园回收活动。项目开展期间,上海根与芽还举办了面向广大教师的专题分享,以及一场丰富有趣的环保生态嘉年华,深入探讨绿色环保议题。

3-6月期间,志愿者来到项目服务的三所学校,各开展了“垃圾也是一种资源”、“塑料密码”、“变废为宝”三期校园绿色课堂,课堂内容包括生活中的环保行动及思考、常见生活垃圾降解时间、塑料制品编号及其特性、塑料密码实验、变废为宝手工改造等板块。志愿者与学生们教学相长,共同学习、探讨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除了每月一次的绿色课堂,项目还为三所学校组织了每月一次的校园回收日。三所学校以不同形式组织学生参与回收,比如在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所有三至五年级的大队长成为校园回收员,在每个楼层设立回收角,帮助同学们开展回收;在尚文中学,八(1)班全体同学先通过班级回收的尝试,再逐渐向同年级以及全校组织回收,并借升旗仪式的契机分享环保心得;在曹光彪小学,学校的回收员则由全体“白相出创意”社团的成员担任,在学校大堂定期设立回收角,开展回收。

学生回收劳动场景及合影

学校回收数据汇总

6月12日,来自三所项目学校、以及其他根与芽合作学校及企业的参与者一同来到崇明福点珠园幸福农庄,为期一天的“麦陇青青” 环保生态嘉年华顺利举行。参与者们利用上午的时间为农庄精心改造了四色垃圾桶,用于垃圾分类宣传;在品尝美味的崇明农家菜后,参与者们分批次学习了堆肥、酵素的制作,并利用瓦楞纸箱制成龙舟感受端午氛围,最后利用落叶进行团扇拓印,为夏日带来清凉。

今年“回收巨龙计划·绿色种子行动”不仅在严格遵守校园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有序地开展各项活动,还于5月21日获选为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优秀公益活动项目”。一群热心公益环保的青年志愿者影响了一座城,充分发挥其绿色导师的角色,为可持续生活生活的愿景贡献了自己的担当。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