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青年行动|2022志愿者夏令营精彩回顾

2022年09月28日

2022年的夏令营比往常来得稍晚一些,但总算盼到了。8月9日清晨,我们兴奋得早早出门前往昆山阳澄湖,和许久未见的志愿者朋友们相约在“悦丰岛”有机农场。农场的设计秉持着“人与自然”的理念,数个小木屋分散在田野、湖泊之中,以果树作为景观行道树,坚持全程有机培育,家猫自由穿梭其中,动静结合,美不胜收。

阳澄湖畔,落日弥漫的橘

正午,热情的狐狸老师带领我们前往餐厅,开始我们的第一顿午餐和第一堂课——手作有机饭团,由农场自产的有机谷物组成,只需蒸熟后加少许盐就非常美味,大家模仿阿姨的制作手法,互相分享。

健康又美味的手作有机饭团

短暂休息后,狐狸老师向我们介绍一粒米从田间到餐桌的旅程。在机械化之前,人们都徒手将稻谷变成白米。我们也尝试用原始的碾磨法体验手磨稻谷,近三小时后,几十颗稻谷才变成白米,每个人都体会到其中的艰辛,一些小朋友也下定决心不再浪费食物。午后,志愿者们发挥创意,给大家带来精彩的分享。我们玩了有趣的沟通游戏,了解中国的13种猫科动物。在一轮轮的头脑风暴中,迸发思想的火花。

磨稻好辛苦,一粒米一棵菜都要倍加珍惜呀~

呼~终于完成了,有点累……

下课后,所有人相约来到阳澄湖畔欣赏日落,大家驻足停留,伴着晚风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

每条路上都有惊喜等着我们去发现

美味的有机晚餐后,大家带上手电筒等装备开始了第一晚的农场夜游活动。夜游是一项锻炼观察能力和耐心的活动,需要具备一定的昆虫知识。狐狸老师向我们科普途中“偶遇”的小伙伴,引导大家细致观察,“大自然、小昆虫”在月夜中相映成趣,让所有人都惊奇不已。

大自然和小昆虫,真奇妙啊

8月10日清晨,大家都很早起床,为观鸟做好充分准备。讲解观鸟的基本注意事项后,一行人背着“长枪短炮”出发了。水雉、须浮鸥、灰椋鸟、白头鹎、乌鸫、夜鹭……大家一手端着望远镜,一手举着相机记录这些自然精灵的倩影。

狐狸老师正在解说须浮鸥的辨别特征

看看我们遇到了哪些鸟类伙伴

观鸟结束,气温渐渐升高,大家卸下手中的装备,戴上防护帽,向着养蜂场进发。大家都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蜜蜂,不免得有些胆怯。十几年养蜂经验的杨老师向大家讲解蜜蜂并不会主动攻击人,瞬间减轻了大家的焦虑。杨老师用线香熏过后缓缓打开蜂箱,向大家一一展示工蜂和蜂脾,还品尝到了新鲜的蜂蜜。如今因为集约化农业和气候变化影响,蜜蜂种群数量和质量都急剧下降。通过亲身体验,我们了解到保护蜜蜂的迫切性。接下来,杨老师鼓励大家参与“勇气挑战”!一些小朋友鼓起勇气拿起蜂格拍照留念,与蜜蜂小伙伴亲密接触。

聆听养蜂人杨老师的故事

鼓起勇气,我做到啦!

午餐后,志愿者们再次向大家分享有趣的主题活动:与夏季完美搭配的香草植物,实用又有趣的种子项链制作,还有炫酷的镜屋艺术。手工成品逐渐堆满桌面,所有人十分享受手工的乐趣。

“无线折射”的镜屋

我们在日落前赶到阳澄湖公园的大草坪,开始共享自然——流水式学习法的游戏。第一轮,“蝙蝠与蛾子”。第二轮,和自己的搭档轮流戴上眼罩,全程蒙眼寻找指定的“那一棵树”。第三轮,所有人都蒙眼,通过判断鼓声的位置找到集合地点,并和搭档在一起互相支持。这考验了判断力、耐性和合作能力。游戏结束,大家在草坪上分享三轮的游戏感受和自己的感悟。

看似简单的游戏,背后可是有大学问呢

趁着夜色,我们继续带上夜游装备,在阳澄湖公园的池塘边,寻找城市里鲜见的萤火虫。大家关闭手电筒,屏息凝神等待萤火虫的出现。“出现了!看到啦!”随着小朋友的一声惊呼,所有人都往远处看去,几只萤火虫飞行时发出微弱的光,月光倒映在水面上,使这幅画卷更加美丽。

8月11日早晨,大家稍晚起床,志愿者们继续分享有趣的课程,我们做了具有挑战性的手工花,制作好看又实用的夏日防蚊香囊。午餐时间,所有大朋友小朋友在一起亲手制作披萨,大家边吃边讨论着夏令营的所见所闻,欢笑声不断。

手工花,看着容易做起来有些复杂

夏日限定版防蚊香囊,好看又好用

离开“悦丰岛”有机农场前,大家拍了大合影留下美好记忆。“下次再见啦!”在火车站,我们互相挥手道别,并期待着下一次旅程。

合影留念,一起期待下一次的旅程吧!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