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场丨2016秋季学期培训圆满完成

2016年10月10日

9月25日,根与芽最新的一群还彼此不太了解的志愿者来到了百欧欢有机农场。他们要在这里完成一天的实践培训,然后奔赴上海各个校园去传播绿色力量。

OG training 01

  • 耕种实践

吃过有机午餐,“根与芽”伙伴们穿过小河和田垄,来到蔬菜大棚,开始了我们的“有机农场”耕种实践。

在热心的农场工作人员王芳的指导下,我们先对一方已平整清理过的土地,开始“做畦”。按照事先活动分成的“春夏秋冬”四组,各组领了铁铲铁楸,开始动手尝试。

首先,每组中的一位伙伴每隔一米用铁楸挖出直直的垄沟。另一些人拿着铁楸破碎土块和平整地垄。一片适宜作物生长的“田床”就准备好啦。接下来,用铁楸划出四五条等距离笔直槽沟。将今天的种子:蓬蒿菜种子细细播撒到小沟里,在种子上用手洒一层薄土,用来保护遮盖。过程中遭遇蚯蚓一条、西瓜虫若干,据说隔壁组还发现蟋蟀出没……就这样,耕作的初始工作完成啦(啥?意犹未尽呦。)!

要带领孩子们体验耕作,我们自己先得体验感受一番才够靠谱。今天这么走一趟,稍微多点感觉了,但要真正种出成果来,还需要很多年的经验与实践。这可是扎扎实实的知识能力积累,不是临时抱佛脚就能简单完成的啦!

OG training 02

  • 控制虫害

夏季是草长莺飞的季节,菜粉蝶可以四季繁殖,繁殖能力超强,六月份的菜粉蝶成群飞舞,像云朵一样一片一片地,菜粉蝶产卵后在农作物上,逐渐变成菜青虫,一直会以绿色作物的叶子为食物。

芳芳老师说的这一段很生动,同时也让我们心里觉得很可怕,想象如铺天盖地般的。杀虫剂是现在很多农民用的简便省力的方法,可是造成的生态紊乱和土壤的污染,自己连锁反应到人类的身体健康,后果是很不堪设想的。

不用杀虫剂,如何进行高效防治呢?花粉蝶飞舞时用捕虫网来兜很简单有效,还可以使用防虫网,捕虫灯,性诱剂。最感兴趣的是性诱剂的那个装置,圆柱形的,柱身有几个洞,洞口外大里小,进去容易出来难。雌性花粉蝶的分泌物放在中间,雄性花粉蝶英勇地飞奔进去,也就落入了温柔陷阱。雌性花粉蝶没有受精也就失去了繁殖的机会。每种设置的底部都有袋子将虫子们接住,可以用来喂鸡或者直接作为肥料用来堆肥。

在有机农场里,只要是自然物,就没有废物,用对了地方,都是宝藏。

OG training 03

  • 蚯蚓堆肥

“蚯蚓堆肥”是个既简便又很高效的制作环保肥料的小方法,在听了Ben的讲解和演示之后,我们发现小小的蚯蚓居然是个净化大自然和提供丰富养料的好帮手,虽然弱小,但是自身的力量却非常强大,蚯蚓通过进食分解厨余和废纸枯叶,它的粪便即变成了很好的肥料。更令人惊喜的是,蚯蚓还有清除土壤重金属的作用。而且蚯蚓堆肥操作非常简单,适合在农场的有机实践中大力推广,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农场使用这种环保又高效的施肥方法。

4

  • 牛奶的一生

大家知道自己喝的牛奶的来历吗?牛奶来自于刚刚生了小牛的奶牛妈妈。当然奶的品质首先取决于奶牛妈妈的健康情况,而奶牛妈妈的健康情况又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她们的生活环境,饮食和产奶的压力。为了保证牛奶的新鲜度,牧场的牛奶将全程冷链进入加工厂,经过无菌处理后就灌入到了利乐包装或者放入瓶装进入到了市场里。当牛奶喝完后的利乐包装可以用来种花养草。牛奶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牵涉到大量的能量消耗, 所以我们需要珍惜我们喝的每一滴牛奶。

在回程的大巴上,小伙伴们继续上午的破冰游戏。很明显,大家都已经打成一片了,一路欢声笑语不断。这一定是志同道合的神奇力量吧。一天的培训结束了,但是很多新的友谊开始萌芽啦。

 OG training 05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