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动态丨上海交大附中根与芽携手木芙蓉衢州支教总结

2018年03月07日

活动:上海交大附中根与芽携手木芙蓉衢州支教
学校小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IB根与芽社
活动日期:2018.1.30~2018.2.1
报告撰写人:杨子杰
参与人数:25
—– —– —– —– —

2018年1月30日的早晨,我们上海交大附中IB根与芽的社员们分分赶早到了虹桥火车站,因为在这繁(you)忙(xian)的寒假中,我们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应木芙蓉社的邀请,为衢州河边山村的孩子们进行一场自然教育。皑皑大雪并没有阻碍我们脚步,反倒增加了我们这些城市孩子对自然的好奇与惊喜。

第一天刚到酒店,社员们便开始对第二天要与孩子们做的活动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考虑到天气、年龄、地形、人文风貌等各种因素后初步定下来了第二天的大致内容。我们各抒己见,第一次做自然教育也着实有一些紧张。

我们先进行了对两个社团以及根与芽公益组织的基本介绍,接下来便进入到我们的第一个游戏,蝙蝠与飞蛾。

在热场游戏结束后,孩子们似乎兴趣满满,也不再有一开始的陌生感,更加愿意与我们交流分享。我们与他们相处的也愈发融洽,拿出自己从上海带的糖送给他们吃。

我们的副社长Davida大兄弟也终于找到了他失散多年的“亲弟弟”,这孩子从头到尾粘着我们副社长,一见到他就笑个不停。

接下来便到了蝙蝠与飞蛾的分享环节,我们为孩子们详细的解释来为什么会出现蝙蝠后来抓不到飞蛾的原因,让他们体会到人类对环境破坏之大,保护环境每个人都有责任的意义所在。

接下来就是“编制生命之网”,木芙蓉的社员们也一起加入到了我们的自然教育中,其中印象最深的便是当问到什么东西吃大象的时候,竟有人脑洞大开说出了“冰箱”。然而当食物链中的一处遭到破坏时,整个生态系统都失去平衡,就连“冰箱”也受到不小的牵连。游戏的参与者们你们感受到了不打乱自然食物链秩序的重要性了嘛?

在木芙蓉社长Victor的歌声中,我们结束了所有的支教活动。愉快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看着这群天真无邪的孩子,我们只求能有更多的孩子们在发展科技的同时还能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真心衢州这片纯洁的土地上日后开发能够少一点污染,多留下一抹绿色。

最后,附上上海交大附中IB工业园社两位社长的大脸照以及他们折的千纸鹤,祝愿世界上的所有孩子们的心中都留有一份纯真,留有一份对天赐大自然的敬畏,愿世界上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粒尘土都能回归于最初的样子。保护环境,尊重大自然的每一个生命。

特别鸣谢上海交大附中IB木芙蓉社全体。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