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根与芽青年智囊团 | 环保新风尚,来东滩一起plogging

2019年05月08日

这里位于崇明岛的最东侧;

这里毗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这里是最早迎接日出的地方;

这里可以邂逅远到而来的候鸟;

这里就是东滩!

崇明东滩湿地是上海市目前仅存的优质自然资源,面积为326平方公里,2002年2月2日(国际湿地日)被正式列入“拉姆萨国际湿地保护公约”的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东滩滩涂辽阔,拥有丰富的底栖动物和植被资源,是候鸟迁徙途中的集散地,也是水禽的越冬地。崇明东滩记录的鸟类达312种,迁徙水鸟上百万只。因此湿地被称为“生命的摇篮”、“地球之肾”和“鸟类的乐园”。

4月20日,一群年轻人来这里,体验最时髦的魔都新运动——Plogging。

Plogging起源于瑞典,是Picking和Jogging的合体,简单的说就是边跑边捡垃圾。众所周知,跑步是最便捷的运动方式之一,而在跑步的过程中,捡垃圾的动作类似于深蹲,双腿的肌肉和核心肌群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拿上手套和网带,青年智囊团的团员们准备大干一场,虽然已经提前预想过眼前可能产生的景象,但走下大坝所见的垃圾还是让团员们大吃一惊。长长的大坝下连接着湿地和滩涂,在此之间遍布着各类垃圾。

经过讨论后,团员将垃圾类型分为:塑料瓶,塑料泡沫,生活垃圾,木头。安排两位团员留在大坝上,其他组员根据垃圾类型分组,各自去捡拾垃圾后,将垃圾传送给停留在大坝上的团员。

整整1个小时的时间,智囊团依然没有完全清理完滩涂上的垃圾。堤坝上行走也十分困难,有一些垃圾实在无法分类只能暂时留在滩涂上。

崇明东滩湿地的负责人告诉我们:海面漂浮垃圾主要为塑料袋、漂浮木块、浮标和塑料瓶等。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暴风雨把陆地上掩埋的塑料垃圾冲到大海里;二是海运业中的少数人缺乏环境意识,将塑料垃圾倒入海中;第三就是各种海损事故,货船在海上遇到风暴,甲板上的集装箱掉到海里,其中的塑料制品就会成为海上“流浪者”。

要减少垃圾的产生,只用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才能击退海洋中的“白色恶魔”!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