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场丨志愿者跟进式系列培训之一

2017年03月01日

上海根与芽有机农场项目计划从2017年开始对志愿者进行关于园艺知识和技能的跟进式培训。

第一次培训于2.26号在嘉善老市的天空花园进行,Good to China(一家致力于推广可持续生活方式的NGO)给予了全力支持。第一次培训包括整地和施基肥,做畦,播种和利用玻璃瓶发芽菜等多项内容。

整地是有机种植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把土壤充分准备好以后,后期的种植就能事半功倍。整地共分两个步骤:第一步除杂草,第二步松地,详情如下:

  1. 除杂草

所需工具:手套、小铲子、小锄头和垃圾桶
操作方法:用手拔、用铲子铲、遇上特别大棵的要用锄头锄。清除下来的杂草收集起来后,可以直接加入堆肥箱,或者晾晒干以后用做覆盖物
要点:除草一定要除根。用手和野草亲密接触后能发现很多野草利用匍匐茎繁殖,完整地清除一株杂草后,能清理出一片不小的土地。

  1. 松地

所需工具:锄头
操作方法:用锄头把地面整个翻一遍,深度约20厘米,同时把残留的小棵杂草和断在土里的根挑出。在松土的同时加入有机肥料,确保有机肥与土壤均匀得混合。
要点:锄地时要深浅一致。

土壤准备好以后,下一环节就是做畦。做畦是在大地块中挖出可供走路的通道,同时将土堆在中间,做出约十厘米高的土坡。畦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利于排水。做畦一般建议沿南北走向,由此可保证不同畦的植物都得到充分光照。每块畦为大约一平方米,畦的四个土坡侧面须用铲子拍实。

畦的上部整平后,就可以开始播种。由南向北,播种的蔬菜品种为长成后高度由矮到高,避免前排的蔬菜遮挡后排的阳光。菠菜、空心菜在前,黄豆在中,爬架子的丝瓜、黄瓜在后。播种方式为穴播,根据植物长成后的大小,决定穴与穴的距离。之后将所有畦都浇透水。


根与芽也借此机会分享一些关于芽菜培育的操作贴士:

利用玻璃瓶发芽菜可以让学生们探秘种子萌发的全过程(适合小种子,如萝卜,苜蓿等)。其步骤如下:

  1. 浸泡:将种子用清水洗净,挑出破损、虫蛀等不好的种子,浸泡过夜。
  1. 催芽:将浸泡过的种子滤水后,装入广口玻璃瓶,用劲晃动后,使种子尽量均匀分布在瓶壁上。瓶口套纱布或咖啡滤纸,瓶底朝上斜靠放置,使多余水自然流出。盖上深色布并放置在室内温暖处。之后每天用喷壶为种子加湿。
  1. 育芽:种子出芽后(2-3天)可取掉避光物,保证每天补水一次。观察种子发芽情况,一星期后即可收获芽菜。


文:志愿者杨心丽、卢艳、徐欢欢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