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优秀志愿者夏令营之行

2011年07月11日

优秀志愿者夏令营之行

作者:吴可菲,周一帆,乔天

 2011年7月11日早,上海应用材料的三位员工,上海市精神文明办的两位老师,上海根与芽办公室的5位员工以及15名根与芽优秀志愿者启程前往四川成都,开展为期7 天的优秀志愿者夏令营。

在开往成都的30小时的火车上,志愿者们通过笑话会和奉承茶话会相互了解彼此,并在火车上完成分组,布置任务。在7月12日的下午,我们到达成都,入住成都梦之旅青年旅社。

1

在到达成都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参观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基地里我们看到了许多熊猫,它们憨态可掬的样子使我们不禁长时间驻足观看,更不肯停下手中的相机。

2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紧接着,我们驱车来到了都江堰,参观中国最伟大的水利工程。滔滔江水来到都江堰的“鱼嘴”前被一分为二,江水再通过“宝瓶口”流入四川,灌溉滋润土地,故千年来四川一直享有天府之国的美称。奔腾的江水也使所有的人叹为观止。

 4

晚上,我们一行吃到了正宗的成都火锅。虽然火锅辣的我们舌头发麻、眼泪直流,但是我们更感到酣畅淋漓,不得不赞叹一声“爽”!

5

来到成都的第二天,我们的目的地是位于雅安市的碧峰峡景区。

驱车两个多小时,驶离繁华的市区,爬上盘旋的山路,我们眼前的景色渐渐从林立的高楼和笔直的公路变成了青葱的树林和蜿蜒的水流,我们耳边的声响慢慢由引擎的轰鸣变成了泉乐和鸟语,这样的转变是如此美妙,以至于我们几乎忘却了昨日的疲惫,迫不及待地想要投身于自然的怀抱。

乘坐电梯下降99米,我们来到了碧峰峡的峡底,迎接我们的是一条温柔的瀑布。碧峰峡间多瀑布,不论是奔涌的流水被岩石切割成条条细流娓娓而落,还是溪水绵延数里终汇于一束倾泻而下,无不各具形态,风情万种。穿梭在峡谷间,脚下是石板铺成的蜿蜒起伏的栈道,身旁是形状各异的嶙峋岩石,触目是绿水青山白云碧潭,入耳是泉水叮咚黄鸟绵蛮,此情此景让久居闹市的我们无不感到心旷神怡,再加上山林间空气清新,气温宜人,更让我们流连忘返。虽然穿越峡谷路其漫漫,但我们仍然是乐此不疲。

6

穿过碧峰峡,我们来到了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虽然前一天已经参观过成都的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但我们对于大熊猫的喜爱是没有止境的!这里生活着许多海归大熊猫和幼年大熊猫,我们所到之时恰逢熊猫进食,它们一边吃着美味的竹子一边嬉戏打闹的情态真是可爱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以至于用任何非主流词汇来形容都不足为过~

这天晚上,我们来到了旅舍附近的“钟水饺”餐馆吃饭。这顿晚餐很有特色,每个人都上了十余个小碟子,每个碟子里都是一样成都的特色小吃,大家真是大饱口福.

7

这天晚上是最忙碌的一个晚上,为了准备第二天的总结报告,大家都卯足了干劲准备自己小组的展示内容,旅馆的天台上、大厅里、房间中,到处可以看到小组成员们热烈讨论、准备和排演的场景。由于给我们布置的任务相当有趣和多元,大家好像都是一副不亦乐乎的样子,看来为了第二天的展示效果,大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呢,加油!~

来到成都的第三天,我们的目的地是由亚洲动物基金会成立的黑熊救护中心。这是本次活动的最后一天了,已经熟悉了的队员们都对这天充满期待。

亚洲动物基金会旨在亚洲范围内终止动物虐待,呼吁停止屠杀和用猫、狗等家庭宠物作为餐饮食物,以及呼吁淘汰通过在  黑熊腹内插入导管以抽取胆汁的养熊业,并且希望通过倡导替代药物的使用,来淘汰用动物器官作为药物生产原材料的方式,以此拯救中国及越南的黑熊(月熊)。

在创始人谢罗便臣女士及其他工作人员的介绍和引领下,我们了解到了黑熊所面临的严峻处境,及其受到的惨无人道的虐待方式。据悉中国现今仍有上万头黑熊被关在空间极小的铁笼里并被终身套上“刑具”来提取熊胆汁制取药物等产品,虽然亚洲动物基金会及其他环保界人士不断努力,保护区内仍然只能提供几百头黑熊的生活资源。而且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2010年某一次被救回的28头黑熊中仅仅只有4只残存了下来,要想彻底改变黑熊的处境,依然需要每个人做到抵制使用熊胆产品,抵制虐待动物。

8

不同于前两天看到的美丽风景,宏伟的水利工程,可爱的熊猫,今天更多的是触动和震撼,不论是成长中的高中生、久经世事的领导单位老师还是一直投身于环保事业的根与芽员工,当那天来到专门为黑熊设计的墓地时,大家都沉默了,哽咽了,内心更被深深撼动,此时的我们为人类的一些行为感到羞愧,为处在危难中的黑熊感到同情与愤慨,更对未来的环境和动物保护事业发出真诚的感慨:我们任重而道远。在一只名为Andrew的黑熊墓前写着这样一句话:“WE ARE NOT WEAKER WITHOUT YOU, BUT STRONGER BECAUSE OF YOU”。 是啊,每个人的付出叠加起来总会积少成多的。

9

下午回到旅店后,队员们接着完成了本次活动的总结报告,然后又参观了历史悠久的武侯祠、锦里等地,在晚上,hope、care、safe三个小组向大家展示了本次活动的总结报告,其中有对动植物专业知识的调查,有对环境与动物问题的感慨和想法,还有队员们丰富多彩的才艺展示。最后,上海根与芽的Megan、成都根与芽的同仁、上海精神文明办的领导老师以及赞助商应用材料的代表为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为这次圆满的旅行画上了点睛之笔。

10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