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学生例会总结

2017年03月07日

2017年2月24日晚7:00,在上海市静安区铜仁路258号英孚教育亚太区总部召开上海根与芽2月学生小组例会,共有来自17所大学、21高中的57名学生出席了本次例会。

点击下载:20170224 上海根与芽学生例会,了解例会全部内容

20170224 学生例会 05


【项目近况】

1.百万植树计划

百万植树计划专员陈汉龙主要介绍了百万植树计划的成果。十年中,百万植树计划与众多赞助商共同努力种下了2,000,900棵树,面积大约是2500个标准足球场。他希望更多人能参与这个计划,并在现场发布了招募实习生和志愿者的信息。

百万植树志愿者招募

2.绿色青年行动

协调员和珊发布了本学期的招募信息,希望更多的小组能加入YES的志愿者团队,每周利用一个工作日的时间站上讲台为小朋友带来环保教育课堂,同时志愿者也能参与到YES Party中,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下相互交流,优秀的志愿者更有机会参加YES夏令营,前往内蒙古或宁夏感受百万植树计划。

20170224 学生例会 08

3.有机农场

项目专员谢波川先介绍了项目发展历史,总结了2016年参与活动的学校类别,向大家提出了要多于组织联系的期望,给参与的学校提供帮助、了解他们的想法,为未参与学校提供基础的园艺培训。现场他还为学校小组发放了新学期种子大礼包,希望学期末这些学校都能够有所收获。

20170224 学生例会 09

4.乐苗计划

项目专员任蓓倩介绍了目前参与项目的学校情况以及目前孩子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具体活动,发布了摄影志愿者的招募,具体要求如下图,也欢迎所有对该项目感兴趣的同学。

乐苗计划招募

5.希望之家

项目主管刘苋现场宣布2016年希望之家启动了结直肠癌患者关爱项目——CRC希望之家,开通了CRC希望之家微信平台(二维码如下),并通过两个短视频让大家简单了解了结直肠癌。

CRS video promotion 04

6.绿色办公室

行政专员张敏介绍了绿色办公室项目、项目目标以及项目影响力,并发布了年度招募信息,具体要求如下:

绿色办公室1 绿色办公室2


【小组手册】

2017年上海根与芽启用了全新的小组手册,各学校小组组长可向校园协调员领取新的小组手册,重新进行注册。

全新小组手册的主要内容有:

  • 小组基本信息
  • 小组更新信息
  • 小组培训记录
  • 小组例会参与记录
  • 小组报告提交情况

小组需要完成基本信息的填写和更新,每次参加例会需要完成记录。每学期至少举行两次活动并定期提交小组报告;期末必须提交学期总结。办公室会在每年六月根据手册对小组进行年度评估;优秀的小组和项目将有机会获得绿苗基金的资金赞助和奖励。

小组手册-样图


【2017年度“公益领导力”校园宣讲会】

上海根与芽将围绕“公益领导力”这个主题,开展校园宣讲会系列活动,并邀请来自上海根与芽各项目的优秀主管,为高校学生带去具有影响力的特色讲座。通过向学生介绍根与芽的经典环保公益项目,让他们了解身边存在的环境问题,也为他们在校内或校外开展各类公益行动奠定较好的基础,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让更多的青年人可以继续活跃在环保、扶贫、教育等志愿者服务活动中,让“青年人带动青年人,青年人影响青年人,青年人改变青年人”的理念深入人心。

宣讲会时间和地点:

  • 3月1日-3月24日
  • 上海各高校

宣讲会特邀讲师:

  • 王凯-百万植树计划区域事务主管,土壤学专业沙漠王子

扎根内蒙,抬头望天,低头种树;他是孤独的,也是快乐的。

在内蒙古科尔沁沙地边缘上行走,管理千亩百万植树计划林地。如何在当地开展环境教育,如何带领青年人开展植树造林工作,林地的成活率如何保持……他将与你一一分享他所见所闻。

  • 乔天立-百万植树计划主管,自然资源管理学硕士筹资创客

如何让2,000,000棵树拔地而起,让她告诉你答案。

让公益项目可持续发展,如何与百强企业沟通和筹资,成功公益合作案例分享给大家,公益项目也可以获得多赢。

  • 陈汉龙-百万植树计划专员,动物学硕士在读动保大师

一个普通话不太好广东人,一个宅男的绿色梦想。

百万植树计划如何恢复生物多样性,高科技如何助力林业管理,如何合理种植树木,现场互动游戏就让你体验一回林业设计。

  • 郑琛-绿色青年行动项目主管,英语教育专业植物达人

10年初心不变,只是想让城市的孩子触碰自然。

编写了数十本环境教育读物,在上海、苏州、北京等地多所学校成功开展环境课程,教你如何辨认植物和动物,开发参与式环境课程。

  • 谢波川-有机农场项目专员,营养学硕士太极宗师

知道你分不清大白菜和卷心菜,你一定要找他聊聊。

校园如何建立自己的有机小农场,如何用有机的方式栽种蔬菜、香草,让他带你体验播种和收获的乐趣,分享农耕的知识。你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健康食品吗,你关注食品的营养和卫生吗,让生活更有机更健康。

点击下载了解2017 上海根与芽·公益领导力校园宣讲会具体内容


【青年智囊团】

年度活动展示:

  1. 回收巨龙

2017年1月7日-8日,上海根与芽回收巨龙系列活动之“布”一样的派对在新年伊始亮相上海日月光中心,面向公众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本次“布”一样的派对是由上海根与芽的志愿者全程策划筹办的环保活动,鼓励大家给予家中闲置衣物一次新生,做绿色的时尚达人。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志愿者们精心安排了3大参与环节供公众参与。本次活动共收到33箱共1530件各类衣物、包、配饰,大约降低了10,710公斤碳排放。所有符合捐赠条件的衣物将捐给善淘网用以扶持残障伙伴的公益事业。善淘网在活动现场所设义卖区域所得的收益也将捐给上海根与芽百万植树计划,用于在宁夏地区种植灌木,抵御荒漠化。

20170107 旧衣回收 04 20170107 旧衣回收 02

  1. 树 · 音

2016年6月5日,几百位观众汇聚On Stage,和根与芽一起,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环境日。伴着热场音乐美妙的鼓点,“树·音”公益民谣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沪上七所高校歌手与乐队,多位知名民谣乐者,三小时热唱,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观众或聆听,或思考,在每个触及心底的音符结束时不吝献上掌声。每一位观众的参与都为根与芽百万植树计划增添了两棵树苗的绿意。同时,还有很多观众通过现场买票或购树,表示对环保的热心支持。

民谣音乐节头图20160705 音乐会-网站用 06

活动预告:

今年智囊团将举行两次志愿者沙龙。

1.英式橄榄球女子沙龙

我们将邀请专业橄榄球俱乐部的教练来为我们的女性志愿者带来橄榄球相关的教学活动。

2.大学生企业行

将带领大学生到知名企业进行参观,感受企业文化。

相关活动信息请关注上海根与芽微信平台。


【2017根与芽校际交流活动】

主题:“探秘 · 城市中的火车站菜园”——校际交流活动

内容:由专业绿色导赏师带领小组成员发掘都市中菜园的特别之处,制作绿地图,了解与体会朴门永续的巧妙设计。

日期:3月25日下午1:30

地点:宝山区某神秘世外桃源

对象:上海根与芽本地小组及国际学校小组

报名方式:请发送邮件“学校+姓名”至邮箱xiaoxia@srschina.org。


如果你是一名在校学生;

如果你年轻、朝气、有创造力;

如果你对我们的项目与活动感兴趣的话,欢迎加入根与芽的大家庭!

请发邮件索取申请表:xiaoxia@srschina.org

例会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如有任何意见和建议,也欢迎给我们邮件。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伙伴们的到来,也感谢例会的幕后工作人员!

下一次的例会信息,请及时查看看邮件或关注官网主页,我们下次再见!

20170224 学生例会 16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