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场丨志愿者跟进式系列培训之二

2017年03月25日

有机农场培训笔记–间苗和移苗

志愿者:徐欢欢

一、间苗

  • 什么叫间苗

间苗,即在农作物种子出苗过程中或完全出苗后,去除多余部分的幼苗,扩大幼苗间的距离,改善拥挤状况,使幼苗间空气流通,日照充足,生长健壮,如果幼苗过于拥挤,不仅生长柔弱,且易引起病虫害。间苗也有去劣留优的作用。

  • 怎么间苗

1.除去矮小、有残缺、发育不良的植株,生长过密的也要对植株稍加梳理,确保植株有足够的生长空间;

2.间苗的时候,一只手按压要除去的植株周围的底土,另一只手迅速将植株拔除;

3.如果植株根系比较深无法完全拔除或者只摘除植株根茎,考虑到即便再出苗也跟不上其他植株的进度,问题不是很大。

二、移苗

蔬菜种植有两种方法,一是直接播种,二是先育苗再移苗栽种。一些蔬菜不能移苗只能直接播种,比如豆类、萝卜,而有些必须移苗,比如花菜、西兰花、辣椒、茄子、西红柿等。

  • 待移苗的地块除草、松土、施肥后,根据植株未来生长需要的空间布局地块,挖洞,尺寸与育苗盒单孔尺寸相当;

  • 对育苗容器浇水使充分湿润,然后手持植株下部从育苗盒中取出,动作轻缓,尽量减少对根系的伤害;如果是单独的育苗钵,可先用食指和中指夹住植株的茎,然后将育苗钵倒转,待重力将植株落到手掌上。
  • 将植株幼苗放入、盖土,双手轻压周边土壤,使移苗植株的根系与新土壤充分接触;
  • 充分浇水。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