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童树计划 | 不一样的开学典礼

2017年09月13日

坑坑洼洼的泥路

简陋的土坯房

松散的课桌椅

……

这就是杨山村小学(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镇),从1964年建校以来,为周边村庄的孩子提供了汲取知识的机会。然而就是这样艰苦的杨山村小学,土房教学楼曾被评定为D级危楼。

往年调研时当地生活条件


但是自2005年起,上海根与芽以及众多志愿者远赴安徽,开始了杨山村小学的援助计划。

山有吾童,爱由我种

——那些年我们一起支教的日子

  • 校舍年久失修?

2006年根与芽援建的教学楼竣工;2010年厕所竣工。

  • 课程缺少多样性?

2007年起上海根与芽在校开展暑期课程,引进环境课程项目

  • 课后找不到活动场地?

2010年,上海根与芽援助修建新操场和活动室


当然,还有其他……

12年,我们对杨山村小学的援建计划一直持续到2017年,虽然要告一段落啦,但是在为这个阶段画上一个句号之前,在与学校的老师、孩子们暂别之前,今年的9月1日我们重回杨山村小学,为孩子们带去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

天蒙蒙亮,我们就坐上了前往安徽金寨的火车,满怀着思念和期盼启程!在4+3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终于又一次来到了杨山村小学。天气有些阴,不过不妨碍志愿者们的好心情,抓紧时间打包物资吧~紧接着志愿者们倾情策划的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站着讲话的这位是即将从杨山村小学的三尺讲台上退休的漆家传校长。四十年如一日,从师范学校毕业之后一直坚守山区小学,四处奔波筹资、聘师,可以说杨山村小学是在漆校长倾尽毕生精力所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

志愿者代表虞伊林给孩子们送上开学寄语。十年前,她来到杨山村小学支教,让娃子们学到有趣的环境知识;十年后,她带着牵挂,希望山里的娃能够一如继往地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学有所成,有朝一日能够让这里的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见证杨山情谊—上海根与芽的志愿者为学校设计印制的校史墙正式入驻杨山村小学,上海根与芽青年志愿者公益实践基地也正式挂牌成立。

让红领巾在胸前飘荡–既然是开学,怎么少得了志愿者为孩子们佩戴红领巾呢?从今天起孩子们就是光荣的少先队员啦!

暖意绵绵,情谊长–我们在行前收到了来自外国友人亲手编织的绒线帽,山里气候渐凉,正好提前为孩子们送上一份温暖。

让我们茁壮健康成长–志愿者手把手教孩子们刷牙、洗手的正确方式,好的卫生习惯是保持健康的必备要素哦!


12年间先后来到杨山村的志愿者,他们想说些什么呢?

虞伊林:十年后重新回到这里,同一块地上一点点建起了明亮的教室、图书馆、食堂,村级小学在减少但杨山小学越来越好!老校长辛苦了一辈子要退休了,教过的小男孩考上了安师,世界在变小,也在变大!

汪岚:#又是一年开学季# 杨山村小学这十几年的点滴成长也是根与芽的成长,身为一员,倍感骄傲!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村里留守儿童问题也逐渐凸显,我们献上仅能做的一点点贡献,希望小朋友们都能有一个留下美好回忆的童年!

范静雯:回2010年短期支教的杨山村小学做个简单的开学仪式,拍点照片。七年过去,小学生成了大学生,楼房拔地而起,青山雨雾依旧。度人未曾不度己,开学快乐。

张敏:这是我第四次来到杨山村,每一次都会感到不同的变化–村子条件慢慢变好了,学校条件越来越好了。见证过学校硬件从有到无,每次最让我感动的是孩子们如山泉般澄澈的笑容、如星辰般的眼神。参加这个项目是我成长路上最自豪的一件事。


杨山村小学是目前当地镇上唯一保留的村级教学点,所有同镇邻村的村或教学点均以合并至镇上的中心校。在漆校长以及老师们的努力下学校开办至今,如果有愿意为学校带来更多积极改变,或者想要支持学校半栋教学楼的改建,抑或是有意向投身山区小学教育的青年骨干教师,都欢迎与我们联系:021-63523580。

这次特别的开学典礼,不仅仅是上海根与芽吾童树计划阶段性的收尾工作,更是对历年志愿者辛勤付出的致敬,更是对漆校长以及学校各位老师在多年的热情配合的感谢。我们希望这一节短短的卫生课能给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健康卫生的种子,能够在未来,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希望山里的娃能够学习到更多有用的知识,他日回到杨山村可以学以致用,建设更美好的杨山村;希望我们的志愿者能记住在大别山区的情谊,将志愿者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