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城市里的生物多样性探索之旅

2023年10月26日

2023年8月26日,上海根与芽带着一批来自施耐德的志愿者们带着自己的朋友和孩子来到了位于上海浦东川沙的百欧欢有机农场,和根与芽一起走进了一个真实的自然教室,完成了一场城市里的生物多样性探索之旅。

到达农场稍作休息后,在农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开启了期待已久的农场游览。在这里,志愿者们开始细心观察,从有趣的香草植物到小小的昆虫,再到可爱的农场动物。志愿者们用眼睛捕捉到了蠕动的毛毛虫,用手抓住了跳动的蚱蜢,用鼻子认识了薄荷的清新,用舌头体验了一把有机苦瓜的甜与苦。这是一次大自然赠予的感官体验中,志愿者初识了农场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享用了美味的有机午餐后,志愿者们分成了两组,参加了“城市生物多样性”工作坊学习,体验了都市农夫采摘体验和种子纸制作。在工作坊中,上海根与芽项目主管郑琛向志愿者们讲解了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以及有机农业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工作坊的知识讲解让大家对有机农业和生物多样性有了更加深刻地体会。听完讲座后就是大家最期待的农夫采摘体验了。虽然大棚很热,可是挡不住大家采摘的热情,黄瓜甜椒,满满装了一袋子。

在另一边,志愿者们正在兴致勃勃地制作着香氛种子纸。把打碎的废旧纸张放入磨具,挤干水分,放入种子,再放上一层碎纸,压干后滴上香氛精油晒干,一张种子纸就完成了。虽然制作种子纸的步骤看似简单,实则是一门技术活,如何掌握纸张的干湿程度决定了种子纸最后是否能够成功制作出来的关键。为此,志愿者们卯足了精神,与碎纸斗智斗勇,纷纷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种子卡片。

今年,施耐德将和上海根与芽合作,认领校园有机农场,共同推动生物多样性教育和实践。上海根与芽项目主管郑琛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带施耐德的参与者来到有机农场,让大家认识了有机农业和生物多样性的关系。这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会和施耐德志愿者一起走进校园,帮助学校开展更多丰富有机种植活动,与孩子们一同探索校园里的生物多样性。”

「认领校园农场」:有机农场项目是上海根与芽环境教育项目之一。学生可以在小小的校园中建立自己的农场,并且学习有机的种植方法,通过这场农业和环保结合的实践中看到他们给环境带来的变化。企业可以通过认领校园农场,支持并帮助学生学习有机种植,在青少年中树立健康的有机生活态度与理念。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