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青年行动

2018年01月16日

简介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

2020年12月1日发布的《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20)》显示,中国可持续发展状况稳步得到改善。鉴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蓝皮书再次强调了动态地保持经济、社会、环境三者相互作用下有质量的平衡对于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建议,以绿色理念和“两山”理论为统领,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绿色青年行动(YES)作为上海根与芽青少年活动中心发起的服务于本地青少年的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自2005年秋起,孜孜不倦地通过开发和组织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相关教育活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为共同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份力。上海根与芽每学期招募、培训并派遣热心环保和公益的志愿者担任绿色导师,定期进入学校面对面辅导根与芽小组开展积极快乐的绿色行动。

不论是学校、个人还是企业,都可以参与本项目,大家共同行动,一起改善环境、分享快乐。

根与芽2013梦幻夜夏令营043

目标

绿色青年行动(YES)希望引导青少年开展快乐的绿色行动,帮助他们成长为乐观向上、独立思考、富有责任心和爱心的公民。

项目影响

  • 项目覆盖上海、苏州、无锡、西安、杭州、武汉、合肥等7座城的50余所学校,每年的志愿者导师队伍规模近百人,受益人群超过2000人。
  • 每年定期上海、苏州、无锡、西安、杭州等5座城市开展十几次绿色导师培训,培养新鲜的绿色力量。
  • 自2005年起陆续编译开发了《根与芽教程》、《绿色课堂手册》、《纸回收活动指南》、《森林的一生》、 《儿童和狗狗的谐相处之道》等多类型多主题的本地化可持续发展教育资源。
  • 针对企业志愿者(例:应用材料)开展可持续教育培训,传授寓教于乐的参与式教学方式,帮助企业志愿者迅速掌握参与式教学技巧。
  • 暑期开展优秀志愿者夏令营。

绿色导师培训

YES项目为每一位励志成为优秀绿色导师的志愿者提供了一种快速成长的途径——绿色导师培训。为期一天的培训将会让你迅速掌握各种教学技巧,也为你今后的授课提供了丰富有趣的教学内容。

YES绿色导师培训通过各色参与式教学方式,例如游戏,手工制作、绘画、音乐、诗歌、戏剧和调查来引导学生从不同视角关注环境问题,鼓励他们采取行动美化自己的生活和周边环境。上海根与芽将为绿色导师提供专业有效的参与式教学培训,不仅令这些志愿者们更了解根与芽,而且会传授有效的沟通技巧以及有趣又简单参与式教学法,让其在最有限的时间内,建立信心,为成为合格的绿色导师做好充分准备。

YES Party

YES Party面向青年志愿者,通过尝试各种新鲜有趣的主题沙龙活动,促进思维的交流和碰撞,引发他们的思考。往期主题有:自制南瓜灯、自然摄影、萤火虫与水雉、冬日稻草人等。

优秀志愿者夏令营

自2010年起,绿色青年行动(YES)于每年暑期举办优秀志愿者夏令营,奖励在过去一年中为根与芽做出杰出贡献的志愿者,同时促进志愿者之间的了解和交流。从成都熊猫保护基地到厦门的鳄鱼屿,志愿者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优秀志愿者夏令营将成为上海根与芽和各地NGO及环保机构之间交流的纽带。

002

YES样板课

学校参与

已成立根与芽小组的学校可以直接申请参与本项目。通过资质审核后,绿色青年行动项目(YES)组会联系申请人,安排校访,确定开课的时间及频率。

如果学校尚未成立根与芽小组,则需要先在上海根与芽申请注册;注册后,即可提出申请。

个人参与

如果你个人愿意每周花费固定的几小时和青少年进行互动,和孩子们一起开展绿色行动、改善环境,那么就加入YES团队吧!

上海根与芽通常于每年的二月、三月及八月、九月通过上海根与芽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开招募成人志愿者。志愿者的主要工作内容为:每周或每两周前往一所配对的本地学校,开展符合学校特色的绿色课堂,服务周期至少为一学期。绿色青年行动(YES)项目组将会通过一轮面试来筛选合适的志愿者。项目组会为通过面试的志愿者其安排为期一天的培训,并将其派遣到指定的根与芽小组进行定期授课。每学期末,项目组也将根据学校的反馈和志愿者的工作表现,统一进行评估并对优秀志愿者予以奖励。

即:

process-ch

想要成为绿色导师,可以直接请在线填写绿色青年行动导师申请表

公司参与

如果企业与上海根与芽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了绿色伙伴的友好关系,那么也欢迎加入绿色青年行动!

公司可以在一所根与芽会员学校开设YES流动课堂,以此实现企业社会责任,和上海根与芽一起培养下一代绿色领袖。YES团队将培训公司员工,使他们化身绿色导师,帮助学生通过游戏等互动方式,体验并探索各类可持续发展议题。

如想了解更多项目信息,请联系绿色青年行动(YES)项目主管郑琛 Rebecca@srschina.org 或致电021-6352 3580*813

衷心感谢应用材料中国和贝朗爱敦对绿色青年行动的大力支持!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