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场项目

2018年01月16日

简介

有机农场项目是根与芽参与式环境教育项目之一。从2006年开始,同学们通过在校园内建立根与芽有机农场享受到亲近自然和可持续园艺的乐趣,并学习有机的种植方法,比如有机堆肥,伴生种植,天然杀虫剂等等。

0914AIA崇明农场游21

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中国于1992年6月11日签署《生物多样性公约》(《公约》旨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及其组成部分、公平合理地分享由利用遗传资源而产生的惠益) ,是最早签署和批准的国家之一;又于2016年成功申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2019年9月3日,中国生态环境部与《公约》秘书处共同发布COP15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一主题,充分说明了中国坚持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

有机农场项目通过帮助学校建立校园有机农场,引导学生以最熟悉的校园和社区为学习实践基地,了解城市生物多样性,探索中华文明里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元素,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科学的环境保护理念,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添砖加瓦。

项目影响力

截止至2021年1月,已有100所学校建立了自己的校园有机农场,包括分布在全国的本地学校及国际学校。参与学生范围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上海根与芽自2006年起陆续编辑出版了《有机农场教材》、蚯蚓农场单页、作物种植卡、《有机农场日记》等教学刊物以帮助学生成功地开展有机农场项目。

有机农场培训

上海根与芽每年会为项目参与学校的老师和志愿者组织六次有机农场培训(春、秋学期各三次)。通过该培训,参与者将了解有机的内涵,实践并掌握有机种植的基本技能,同时对有机农场建立相对全面的认识,从而帮助他们有效地建立和管理校园有机农场。

有机农场游学

上海根与芽也为学生团体或公司团体策划并组织有机农场游学活动,带大家领略隐居于城市中的有机农场。农夫们精心地呵护着一草一木,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健康有机的方式,实践着人与自然的融合。那里有生机勃勃的作物,活泼可爱的动物,形态各异的昆虫,更有美轮美奂的农场夕阳。远离城市的喧嚣,让我们回归内心的平静与真实。

学校参与

已注册成为根与芽小组的学校可以直接申请参与本项目。通过资质审核后,有机农场项目组会联系申请人,并为学校提供相应培训、项目指导、教材、作物种子及志愿者导师。

如果学校尚未成立根与芽小组,则需要先在上海根与芽申请注册(小组注册表);注册后,即可提出申请。

公司参与(认领校园有机农场)

公司可以赞助并认领一所学校的校园有机农场,在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让员工通过充分参与该项目——和学生一起播种、浇水、除草和收获——亲身体会有机种植方式对环境的重要性。在合作期间(通常为一年),不仅学校会获得更专业的农艺工具和更多的当季种苗,有机农场的土壤质量会得到更大的改善,而且参与照顾农场的学生和志愿者也将有机会接受针对性的专业培训。此外,上海根与芽也会为认领校园农场的公司组织一次有机农场游。

认领校园有机农场案例: 迪士尼地球日

个人参与

个人可以通过申请成为有机农场志愿者导师来参与有机农场项目。上海根与芽通常于每年的二月、三月及八月、九月通过上海根与芽官网、微信公众号公开招募志愿者。志愿者的主要工作内容为:每周或每两周前往一所配对的本地学校,辅导学生建立和管理校园有机农场项目,并开展符合学校特色的有机农场绿色课程,服务周期至少为一学期。有机农场项目组将会通过面试来筛选合适的志愿者。项目组会为通过面试的志愿者其安排对应的培训,并将其派遣到指定的校园有机农场定期辅导。每学期末,项目组也将根据学校的反馈和志愿者的工作表现,统一进行评估并对优秀志愿者予以奖励。

意义非凡的礼物

只要悉心照料,校园有机农场就会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与朋友们共同分享这丰收的成果和喜悦吧——在学校开展一场爱心义卖,或是包装成蔬菜花束赠送给亲朋好友!

当然,与农场共同成长的经历,见证校园环境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逐渐改善的过程,才是有机农场送给所有参与者最为意义非凡的礼物!

欲了解更多项目信息,请拨打(021) 63523580咨询或发送邮件至rebecca@srschina.org.cn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