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植树计划

2018年01月12日

07-08林地西南@20120716

简介

上海根与芽青少年活动中心(以下简称“上海根与芽”)百万植树计划始于2007年,致力于唤起大众环保意识,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号召个人参与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项目通过植树造林致力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和遵循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一方面,为个人和组织提供了参与抵御全球气候变化的机会,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另一方面,项目的各个环节都能够帮助当地居民从中获益,促进人和自然和谐共处,走绿色发展之路。项目接受企业、机构及个人的捐赠,先后有300多家企业和机构,数以万计的个人志愿者给予了百万植树计划长年的支持。

项目进展与成就

十年树木,项目至今已完成200万棵树的种植,林地覆盖内蒙古通辽市的库伦旗和科尔沁左翼后旗,总面积超过2500公顷。十年前在荒漠中种下的小树苗现已枝繁叶茂,绿树成荫,林地生态系统的恢复和重建已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成效。

项目的成绩也得到了国际的认可和关注,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播放的环保宣传片中采用了项目志愿者在内蒙植树造林的劳作场景,以唤醒全球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呼唤民众采取行动。而我们的脚步仍在继续。2017年开始,除了继续推进内蒙古生态林及碳汇林的种植外,项目将拓展到宁夏,在毛乌素沙地开展治沙生态恢复工程。

百万植树计划志愿者内蒙植树的场景出现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播放的环保短片中,2016年8月

项目位置及目标

2017年开始,百万植树计划将同时在内蒙古及宁夏两地展开。

内蒙古生态林建设

在温室效应、过度放牧与耕种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内蒙古通辽市地区水土流失严重,沙化速度惊人。每年春天,位于中国四大沙地之一——科尔沁沙地南缘的通辽市及周边地区都会遭受沙尘天气的侵袭,当地居民的房屋和农田被破坏,被迫迁徙。因此,百万植树计划选择在当地采取植树造林,来增加植被覆盖率,重塑健康的生态系统以抵御荒漠化侵蚀。

  • 树种

杂交杨树是项目的主要树种之一,能适应当地土壤和气候环境,有较好的成活率,并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此树种也受到了当地林业专家与俄勒冈州立大学林业学院的肯定。2011年,项目开始种植樟子松,这种松树根系发达,具有耐旱、耐寒,强抗风等特性,在周边地区被证实在抵御沙化方面有不错的效果。2012年,项目将杂交杨树与樟子松进行了间种,以增加林地内的生物多样性,建立稳定的生物群落结构,提高林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 当地参与

当地的农牧民在协议的土地内种植并养护树木。在树木生长期间,农牧还能在土地上间植农作物和牧草,如大豆、小米、西瓜等,以获取额外的收入,同时促进树木的生长。

当地农牧民会参与并协助完成植树及养护的各个环节。此外,上海根与芽与当地政府部门紧密合作,鼓励当地居民和青年学生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到项目中。比如:学习生态环境知识、测量树木的生长速度、帮助建立长期数据库等。

宁夏治沙生态恢复工程

项目地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白芨滩保护区内,中国四大沙地之一毛乌素沙地的西南端。该保护区属于荒漠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包括柠条灌木丛和猫头刺灌丛群落,以及沙冬青、发菜、大鸨、秃鹫等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资源。项目区年降雨量约为200mm左右,年蒸发量为2862.2mm,植被覆盖度不及10%。当地的沙漠化问题是一系列环境与人为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已对黄河走廊的基础设施及农田造成了威胁。百万植树计划在该地区进行生态恢复工程,有助于阻挡毛乌素沙地的移动,改善灵武周边的生态环境,减轻沙漠化对黄河走廊经济发展的影响。

  • 当地合作

此次的当地合作方为灵武市白芨滩防沙林场,林场有成熟的治沙技术及丰富的治沙经验,其治沙模式在全国推广,被授予全国“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 “全国十佳林场”等荣誉称号。由于当地自然条件限制,无法进行传统的造林作业,而采用灌木、草本混种并搭配草方格的模式进行治沙。草方格沙障,一方面增大地表粗糙度,降低气流的输沙能力,另一方面截留水分,提高了沙层含水量,是种植固沙植被的必要基础和成活保障。灌木相对于乔木具有更为耐旱、耐风沙等特点,发达的根系及茂密的枝条能有效形成屏障风阻,拦截植物种子,为土壤发育和植物群落多样性的恢复提供了重要保障。项目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充分考虑生态和经济等各方面效益,倾听当地人和专家的多方建议,目前种植的灌木及草本种类包括:花棒、柠条、沙拐枣及沙蒿。采用灌木搭配草方格的治沙方式,能有效促进原生植被恢复,逐步固定流动沙丘,重建生态系统。同时,项目的开展也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增加收入的机会,贩卖秸秆及在农闲时期参与到扎制草方格及种植、养护灌木的各个环节皆可以为当地农民带来一定经济收益。

2015年项目试验性林地

从左至右拍摄时间分别为2015年7月、2017年9月、2019年8月

技术专家及政府合作

上海根与芽与俄勒冈州立大学林业学院植被管理研究合作开发中心就项目涉及的专业知识展开了紧密合作;同时,我们在当地派驻了两名全职林业技术人员,他们具有林业和农业的专业背景,在当地直接参与监督和评估树木的生长情况,探索农林合作的最佳方式,以确保项目的可靠性和持续成功。

在此特别感谢上海市民政局、通辽市政府、通辽市林草局、库伦旗政府、库伦旗林草局、库伦旗团委、科左后旗林草局和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各单位和众位专家对于百万植树计划的支持和指导。

Apr Trip by Brain (14)_副本

项目参与形式

个人、学校及企业可选择参与位于内蒙及宁夏的项目,助力改善当地生态系统,阻止沙漠化蔓延,造福居民,并抵消生活、生产或办公中所产生的碳排放,为改善环境延缓全球变暖贡献一份力量。

  • 内蒙古项目

每年,上海根与芽员工和志愿者前往内蒙古和当地居民一起种植树木。植树行程定于每年最适宜种植杨树的时节——四月,持续大约4天3夜,活动内容包括植树、修枝、走访沙漠等。具体的参与形式请联系上海根与芽办公室。

左:项目筹款渠道(微信小程序)/右:项目筹款链接(微信扫一扫进入)

您可以捐赠一棵树,亦可关注项目网站见证其成长

  • 宁夏项目

项目在当地借助扎制草方格的治沙方式,以保证灌木的成活率及整体的生态恢复。在完成造林后,具有林业和农业专业背景的百万植树计划全职技术人员将持续性地参与监督和评估生态恢复情况,以确保项目的可靠性及可持续性。参与项目的企业、学校的代表将有机会前往宁夏亲身参与治沙工程,实地扎制草方格,种植灌木,了解当地的荒漠化情况及项目进展。具体的参与形式请联系上海根与芽办公室。

Apr Trip by Brain (18)_副本

欲了解更多内容,欢迎联系我们:MTP官网  以及项目团队咨询邮箱:info@mtpchina.org。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