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垃圾分类,探推广之策—上海及杭州的小区及垃圾处理厂

2012年07月13日

活动:观垃圾分类,探推广之策—上海及杭州的小区及垃圾处理厂

学校小组:  东华大学绿手印协会

活动日期:  2012-7-6~7-12

报告撰写人: 周黛怡

参与人数: 18

—– —– —– —– —–

活动具体内容:

在7.6至7.12之间,我们在魏腾芳同学的带领下,踏上了实践的道路—观垃圾分类,探推广之策即了解各地垃圾分类的情况及终端处理方式.在此期间,我们先后参观了上海的杨波小区及杭州的某一个小区,这两个小区是我们经过前期调查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很不错的其中两个,因此我们想了解他们是怎样在小区里很自觉地做好垃圾分类这项措施。经过与小区负责人的交流和随机采访一些小区居民,得知他们之所以能做好的只要原因有三个:其一是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其中包括定期的讲座,志愿者的指引,分发传单等;其二是相对完善的垃圾分类设施,在小区中垃圾桶的数量达到了一定程度并在垃圾桶上有形象的文字和图案,其三是小区最终处理垃圾的情况很到位,没有出现居民们所担心的已经分类的垃圾又混在一起的情况,在这方面他们随时接受居民的监督。

调查完各地垃圾分类的情况,我们又去了两个垃圾场(松江生物固废处理厂和南汇老港垃圾处理厂)了解垃圾终端处理方式。我们知道了垃圾处理的方式,也亲眼看见了垃圾处理的流程,但据某位南汇垃圾填埋场的负责人说,在那里没有严格的设备能对垃圾进行系统的分类然后填埋,基本是送过来什么垃圾处理一下就填埋了。确实,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资金和设备上可能无法达到一个完美的水平去支持运作。但是在推出垃圾分类政策之后,不可置否,效果还是很显而易见的。如今,老港垃圾厂正在开发五期工程,有一些填埋很久的地方也已经种上了绿色植被,拟将建造高尔夫球场。

经过了解和调查,我们很深刻的感受到了垃圾所潜在的威胁和价值。处理得好,垃圾将变废为宝,处理不当,垃圾将吞噬我们的家园。于此同时,也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我们作为将来的环境工作者,作为制造垃圾的一员能不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做出一些改变。

相信这只是我们踏出的第一步即仅仅是了解,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将从学校到小区到社会去尽自己的力推广垃圾分类之策,深刻贯彻国家所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垃圾分类之路漫漫,我们将上下而求索。

观垃圾分类,探推广之策-2012 7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