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植树计划 | 2019植树之行回顾(秋)

2019年10月17日

2019年8月,12家公司,80位企业志愿者来到了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亲身感受荒漠化,并身体力行固沙治沙。保护区位于中国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地一角,在这里,我们主要带领志愿者通过扎制草方格和种植灌木两种方式体验荒漠化治理过程。

我们第一天的主要任务是将刚从苗圃里培育出来的手掌大小的治沙小能手——柠条苗——栽植到沙地中。当然,这对于大部分并没有来过沙漠的志愿者而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志愿者在工作人员和当地专业工人的指导下,逐渐摸到了门道。两批志愿者前后总共种植了超过80框、4500株左右的柠条苗。

第二天的任务是扎制草方格。对于治理荒漠化,第一步要先固定沙丘。志愿者们将废弃的秸秆沿一条线均匀平铺在沙地上,再用铁锹从秸秆中部用力踩压,麦草两端会自然竖立形成天然屏障。连片的草方格将有效降低地表以上20-30厘米的风速,减少风的输沙量。就这样一锹一锹,志愿者们在一个小沙丘的坡面上扎制的草方格从天上俯瞰的确有模有样,对于初次接触这样工作的企业志愿者来说实属不易。

第二天下午,志愿者们参观了位于保护区内的防沙治沙展览馆,并在一片留作对照用途的未经治理的沙丘上拍照玩耍。虽然志愿者们两天的体验对于当地的熟练工而言只是一个人几天的工作量,但是对于初次体验的志愿者来说却是一个亲近自然、了解荒漠的过程。这个过程正回应了珍·古道尔的期望——唯有了解,我们才关心;唯有关心,我们才会采取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会有希望。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