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纽约大学成功举办2018纽约野生动物电影节特别放映会

2018年04月03日

2018年3月24日周六,上海纽约大学顺利举办了第二届纽约野生动物电影节特别放映会。纽约野生动物电影节(New York Wild Film Festival),是在纽约首个以环保、野生物种保护等话题为主题的国际电影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

此次放映会共展映了2018年纽约野生动物电影节的优秀作品中的12部,包括

《Owl Dance》、《Break On Through》、《Black Mamba》、《Rare》、《Adaptation Bangladesh》、《Searching For Christmas Tree》等。

上海纽约大学的同学们制作了系列海报,在校园内进行宣传。

在此次特别放映会上,有一部令我们倍感亲切的纪录片《Jane》。《Jane》剪辑于过去50年里从未公诸于世的珍贵影像。纪录片的主人公,便是联合国和平信使、全球“根与芽”环境教育项目发起人、灵长类动物学家珍·古道尔博士(Dr. Jane Goodall)。《Jane》荣获2018年纽约野生动物节最佳纪录片奖,并获拥有“绿色奥斯卡”盛誉的和平电影奖的国际绿色电影奖。

上海纽约大学在纽约野生动物节的特别放映会上邀请多位野生动物摄影师、部分电影节优秀纪录片的导演、以及致力于环保以及野生物种保护倡导的公益组织代表参与座谈。

上海根与芽的理事长陶瑞琳女士在《Jane》的放映会后向纽约大学的师生以及来自各界的影迷介绍了和古道尔博士相识20余年所了解到的故事,并分享了上海根与芽的在地环境教育公益项目。古道尔博士曾多次向陶瑞琳女士提及在非洲探索灵长类动物习性的历程,以及对于保护动物的坚定信念。

(上海根与芽理事长陶瑞琳女士,右一)

关于古道尔博士的这部纪录片,可以说是回顾了50年里古道尔博士在野外观察研究黑猩猩野生习性的点滴。这部纪录片原本的影像资料长达100多个小时,这些记录全是由雨果·拉维克(Hugo van Lawick)在《国家地理》杂志任职时拍摄。

也正是在非洲的这段姻缘,让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在50年后更深入地了解古道尔博士如何在野外进行科研工作,也更正了人类过往对黑猩猩的诸多误解。

网上有这样一段评论:“(纪录片《Jane》)光是呈现 Jane Goodall 在当时被男性主导的科学领域取得革新的研究成果已经足够震撼,纪录片还把人类的命运与动物的交织在一起,让共情效果更加明显。”

早前古道尔博士也接受过《纽约时报》的专访,介绍了一些在非洲的经历,欢迎点击阅读该专访的中文译本。

上海根与芽的志愿者们在观影之后,有了对于人生、对于人与自然关系有了不同的感悟。

志愿者刘璐琳:作为一个自命的资深影迷和热爱自然的人,能在一个晴朗的周末,到上海纽约大学观摩New York Wild Film Festival的特别放映会,享受人和自已、和自然以及动物互动的影片,幸福感简直难以言述。纽大师生为我们精心挑选的每一部电影都有鲜明的主题和传达的意境,让人视野大开,备受启发和鼓舞。 从勇敢专注挑战自我的19岁女性攀岩记录打破者,到跑遍全球用自己镜头记录濒危物种的摄影师,镜头里各种失败、重新挑战又失败、反复打磨自己不言弃的女孩;容忍孤独,无甚物质回报, 追踪和保护濒危动物的工作者们,我感受到了每一个人倾其能量,专注做好自己想做的事带来的启发和震撼。并不是所有事情都是一撮而就,单打独斗也不是我们放弃挑战的理由。就像——是的,我相信。

志愿者赵韵婷:坐落于世纪大道的上海纽约大学,无论是开阔的校园走道还是开放式的教室场所、不拘一格的学术环境都深深吸引了我。纽约野生电影节观影是此行目的所在。放映世界各地的纪录片和映后座谈会,与摄制组和专家们一起探讨有关探险、野生动物、环境保护等让我对此次活动充满了期待与好奇。放映会上有一部关于冰上攀登的纪录片(《寻找圣诞树》),影片讲述了登冰者不辞辛劳最终选择了在中国太行山附近的一座天然冰瀑“圣诞树”。虽然在影片的第一年由于冰雪尚未结成“圣诞树”而未攀登,第二年终于天时地利人和,攀登者成功地完成了此次攀登的挑战,让我深深为之震撼,钦佩之余让我对自然环境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认识。我也与上纽大的同学们一齐放飞了氢气球“和平鸽”,让和平与环保的理念在蔚蓝的天空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志愿者赵彤:很小的时候便听到过珍·古道尔博士的故事,然而人们了解更多的往往是她的成就,而非其人生经历或研究探索的过程。今天有幸通过纽约野生电影节设在上海纽约大学的特别放映会场观看到了纪录片《Jane》。在惊讶于影片精良制作与丰富素材的同时,我不但知晓了珍·古道尔博士毕其一生的研究过程,更领悟到了很多人生的道理——人的一生,喜怒哀乐,生老病死,动物们又何尝不是呢?黑猩猩对美好事物的贪恋,对自己子女的宠爱,对同伴逝去的不舍,与人类有什么差别呢?这不禁让我们扪心自问,人类有什么资格剥夺动物们的生活空间,甚至屠戮生灵?保护环境,保护动物,又何尝不是在保护人类自己呢。

(放映会后的和平鸽放飞仪式,祈愿人类与自然的和谐)

搜狐网对此次上海纽约大学举办的纽约野生动物电影节特别放映会进行了报导:

曾任职于《国家地理》的Nancy Rosenthal 在放映会上表示,“鉴于目前全球环境问题的凸显,纽约野生动物电影节希望能够作为环保进程的一个环节,促使更多的人注意到问题的存在并付诸行动”。放映之前,在她的建议下,全场为地球上最后一头雄性北方白犀牛“苏丹”的去世默哀了片刻。

展映会当天放映的大部分电影也都与拯救濒危动物或者应对环境危机的主题相关,有聚焦反盗猎女性组织的短片《Black Mamba》、跟随《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镜头拍摄濒危动物的《影像方舟》(Rare: Creatures of the Photo Ark)以及描述孟加拉国的居民如何应对海平面上升问题的《Adaptation Bangladesh》等。

来自中国导演裂缝(张允平)的短片《寻找圣诞树》也在当天展映。在这部 15 分钟的短片中,作为攀冰爱好者的导演裂缝把镜头对准了大学老师何川。何川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了一张圣诞树冰瀑的照片,于是决定寻找并征服它。

** 部分照片来自于:赵彤、汪文纯、珍·古道尔研究会、国家地理、纽约野生动物电影节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