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植树计划丨暑期生态调查回顾

2016年09月06日

2016年8月,三名志愿者第一次踏上了百万植树计划在内蒙古的林地。对于她们来说,一切都是新鲜有趣的。她们发现在内蒙古种树,并不只是种下去就好了。以百万植树计划中的杨树种植为例:4月种植后,工作人员走访贯穿整个夏季;待到8月进行生态调查,9月到10月林业调查;而志愿者参与的是生态调查工作,她们只负责了百万植树计划的一小部分工作。

当然,这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需要在炎热的夏季,每日步行6公里左右沙地,并分辨并记录数量庞大,种类繁多的草本植物,无论是对体力、意志力还是耐心都是很高的考验。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不容易。

201609 生态调查 01

一位志愿者这样说:“一直就知道百万植树这个项目,因为从大学开始就接触根与芽,也因为自己的公司每年都有参与这个项目。但真正踏上这片土地,听凯哥说起很多故事,才惊觉这件事绝不是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我们的工作其实就是日常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每天都经历着日晒,蚊虫,在沙地中行走。我们就这么走马观花的体验了一周的时间,但扎根在这,守护着这片土地的人真是值得尊敬的。或许以后的人也不会记得是谁在这留下了他的青春,但恢复了的生态环境却一定惠及每一个当地的人们。”

201609 生态调查 02

公益项目并不是一帆风顺,种下去的杨树也不是都能存活。有些地区,在多年努力后,却因为当地过度放牧而功亏一篑。另一位志愿者对此有深刻的体会:“一行人时而踩着少花蒺藜草,披荆斩棘,时而循着牛羊走过的脚印,一步一步往下沉陷。不多久就找寻到了第12号样本的所在地,可是我们并没有露出半点儿欣喜之色。这里正处于沙地里的一片洼地中,零零散散的几株植被一览无遗。我们迅速搭框、拍照、拉绳,一个个步骤清晰流畅,只是最后我在调查表格的植被类型一栏里填上了“无植株”三个字,第12号样本就这样调查结束了,不费吹灰之力。”

IMG_0112_副本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缺少植株是很特殊的情况。大部分时候,志愿者需要在一米见方,计数成千上百的草本植物。每到一个样点,由志愿者划好方格,然后用绳子划分成四分之一方格,方便计数,最后由两名志愿者计数一名志愿者记录。

201609 生态调查 04

这次的三名志愿者,出色地完成了对分散于2100多亩林地里的25个固定观察点进行调查的任务。她们在蚊虫、酷热、暴晒的情况下,统计了全部25个样地的多样性情况。

上海根与芽百万植树计划地区事务主管王凯认为,真正的价值不是志愿者帮助百万植树计划完成了一项工作,而是她们在完成志愿者活动的过程中,深度的体验了科尔沁沙漠化的现状,亲眼看到湿地、草地、沙地和人之间那种紧张的关系。在此,百万植树计划感谢各位的努力付出,也欢迎大家踊跃报名百万植树计划的志愿者。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