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优秀志愿者夏令营|相遇就是“猿”

2023年11月10日

虽然2023年上海根与芽优秀志愿者夏令营已经落下帷幕,但是期间遇上的几件事情还是令人难以忘怀。首先是广西驮押屯村民们的淳朴好客深深打动了我,无论是火龙果、木瓜、还是香蕉、芒果,所有的当地水果都敞开供应(都是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此外,下午观鸟活动中,冠斑犀鸟和蛇雕好似感应到我们热切的渴望,一栽逗留,令人震撼!

也是在驮押屯鸟咔咔自然学校的教室里,我听到了来自上海动物园夏老师关于动物保护教育,以及来自上海辰山植物园寿老师关于植物分类学方面的博物讲座。作为一个门外汉,着实增长不少见识。夜游时,抬头望去,漫天璀璨的星空更是城市居民难得一见的奇观。

更记得一次早起,是为了亲眼见见白头叶猴早晨觅食的场景。相比于动物园中那狭小逼仄的空间,广阔的山野才是它们的家园。通过讲解员,我们了解到了白头叶猴曾因“乌猿酒”濒临灭绝,而近四十年的科学保护,它们的种群数目回归到1300多只。

这次夏令营的主题是相遇就是“猿”,那就不得不说主角“东黑冠长臂猿”,因为其极度濒危(全球仅存130多只),目击是不可能了,但是亲耳听到猿啼还是有一丝希望的。又一次4:00多的起床, 一路急行上山,当听到猿啼的那一刻,真正心神涤荡,难以言表。它们此起彼伏,吟唱了近半小时,大家都听得心满意足。下山路上在寿老师的带领下,一路神农尝百草,无论是榕树的果实,南酸枣抑或是水冬哥,路边的野生果子,尝了个遍。

吃完农家乐午餐,去村民家体验制作土香。我们一行人手忙脚乱捣鼓了一个多小时,且不说成品质量和外形,如果以当地价格售卖,竟赚不了几块钱。在与靖西驻村干部交流的过程中,深深感到保护东黑冠长臂猿紧迫性与当地经济发展和村民认知落后而带来的冲突。为长臂猿种树,修复破碎化的栖息地,同时提高栖息地的物种多样性是现阶段最具“性价比”的保护措施。而在喀斯特地貌中植树,以目前的技术和经验,人工种植的树苗成活率却不尽如意。如此想来,果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而不管前路如何艰难,我们唯有“砥砺前行”。

上海根与芽志愿者 王远宾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