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绿色青年行动

2018年04月24日

 

学校名称:东华大学

小组名称:绿手印环保协会环境教育部

参与年级:三年级

参与人数:270

活动起止日期:10.17-12.12

活动报告编写人:黄金烨

本小组参与了2017秋季YES项目,以环境保护和自然观察为主题,为上海市松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共270人开展了五次系列课程。本次活动旨在丰富小学生的课余生活,提供认识自然,培养环保意识的机会。同时小组成员作为导师,提升了教学能力,磨砺耐心,增强信心,体验到做志愿者的快乐与满足。

一学期共五节课程分别在每两周的周二中午12:45-13:15,每节课30分钟,每次三个班。小组共有6名成员,每班配有一名讲师授课主讲,一名助教负责拍照、分发用品奖品及维持秩序。上课前小组三名讲师根据每节课不同主题制作PPT,小组成员共同探讨改进以达到最优效果。课程中采用音频、视频、诗歌、问答、游戏互动、手工作品、情景模拟等形式让同学们感受自然的魅力,并注重环保意识的培养。每次课程结束后均有成员总结与反馈,提出改进建议。

本次活动共使用经费160元,包括交通费、奖品费用。在本学期的YES活动中,感谢校方老师的配合与沟通,为我们提供了上课对象;感谢小朋友的热情参与。每次的体验式教学小朋友都学有所成,能进一步了解自然和环保,一幅幅作品体现了他们天真灵活的想法。一次次的志愿活动让成员们感受到设身处地的用意,当和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自己的心就是一个小朋友,虽然他们会吵闹,会发脾气,但是这就是生命最原始的状态,没有时光的磨砺,他们是最真的璞玉。当自己和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自己就是和他们一样的人,有时候,只有平等的地位才不会让别人难堪,才能达到志愿活动的初衷。

这一系列课程结束之后,我们也发现存在许多不足。一是维护课堂秩序很棘手,导师不够严厉缺乏经验,需要有一种形式来严格规范小朋友的课堂守则。二是个别纯科普教育类的课题过于单调枯燥,有机会的话会丰富展现形式,增加体验式学习的乐趣。三、建议根与芽如果能提供与课程相关的视频,会大大增加课程的特色以及亮点,小朋友们能更加专注。

下学期我们将继续为三年级小朋友上环保课程,希望在有一定配合基础上,能更好地调动班级气氛,维护好秩序。增加课程的特色与受用性,帮助小朋友获得更多课外知识。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