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巨龙计划|第二期“绿色种子行动”顺利完成

2023年07月19日

伴随着本学期的结束,由上海市民政局自主的“局管社会组织参与民政领域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回收巨龙计划·绿色种子行动”,完成了面向本市5所中、小学学生开展的环境教育任务。项目主要内容包括了三期趣味横生的“绿色趣课堂”、三次“校园回收日”活动、实地参观环保终端设施等活动。

今年参与项目的5所学校各有特色,具体开展情况的回顾如下:

开元小学:因2022年新冠疫情影响,志愿者们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向学校三、四年级全体学生进行《垃圾去哪》课、《塑料密码》课,由班主任老师经提前培训后操作演示;《变废为宝》课的作为教学视频向学生播放。2023年疫情好转后,学校将课程融入学期劳动教育专题,先后邀请上海根与芽开设《快乐的都农人——湿垃圾堆肥》线上课堂,讲解利用湿垃圾进行居家堆肥和种植的技巧,以及在长宁区劳动教育展示活动中开设《纸的一生》课堂,讲解纸张循环再生的环保意义。

塘桥一小:2023年3-5月期间于三(2)班线下完成《垃圾去哪》课、《塑料密码》课、《变废为宝》课全部三堂课内容,志愿者带领学生通过旧物利用,制作“希望之树”手工创作。学校对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认可,邀请上海根与芽志愿者带领各班级代表进行旧物改造艺术创作,在世界环境日当天向全校师生展示了《环保天使》《海洋的痛觉》这两幅作品。

位育初级中学:2023年3-5月期间于六(9)班“根与芽环保小组”完成《垃圾去哪》课、《塑料密码》课、《变废为宝》课全部三堂课内容,志愿者带领学生通过旧物利用,让闲置玻璃器皿旧物新生。

市西小学:2023年4月于学校“森林剧场”向全体四年级学生教授《垃圾去哪》课、《塑料密码》课,组织四(1)班参与第三堂《变废为宝》课。

一师附小:学校相当重视学生环保意识的培养,邀请上海根与芽的志愿者在世界环境日当天组织有关生活垃圾处置及可持续生活议题的校内直播,全校师生共同观看,次日组织三至五年级学生参与到以垃圾与碳排放为主题的“环保嘉年华”;志愿者们将《垃圾去哪》课、《塑料密码》课录制成教学视频,《垃圾去哪》课向全体一、二年级学生播放,《塑料密码》课向全体三、四、五年级播放。

3-5月期间,志愿者们带着5所学校师生开展“校园回收日”活动,本学期累计回收玻金塑纸衣396.99公斤,减少因填埋所产生的碳排放约224.94公斤。这些可回收物统一送往上海城投旗下的回收企业“拾尚回收”进行资源再生处置。

6月28日,上海根与芽组织近40名学校师生参与到了“环保生态行”,实地参观上海是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医用废弃物、危险废弃物处置)、上海嘉定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干垃圾焚烧发电)、南翔下沉式再生水厂(地下污水处置及城市水生态公园、水资源科普结合)学习市政建设的环保终端设施,了解生活垃圾及污水的处置流程。

今年项目吸纳了一群热衷环保的青年志愿者,他们参与项目培训后给予项目大力支持,项目实现校园中纸张、塑料瓶、旧衣物、电子垃圾、文具以及洗漱品等全品类垃圾的回收再利用,为这些废弃物提供系统的可持续的回收方案,鼓励学生们从小事做起为环境做出改变,创造更绿色的校园环境。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