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青年行动|2021 年 “减塑派”宁波雪岙村志愿者自然夏令营

2021年07月21日

夏令营既是一段充满乐趣的夏日时光,也是一场不可或缺的学习经历。

在如此“热情”的季节里,2021年上海根与芽“减塑派”宁波雪岙村志愿者自然夏令营让我们热爱大自然的有绿色情怀的根与芽的志愿者们经历了一场别样的夏日之旅。满眼的绿色,烈日的滚烫,空气的热浪,清凉的小溪,细细的沙滩,香香的烧烤……无不在回味着我们意犹未尽的夏令营之旅。

现在,就让我们跟随着夏令营的一张张照片,来回顾那一段难忘的夏令营时光吧!

Day 1:7月1日

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乘坐高铁到达东南沿海的港口城市——宁波雪岙村,即便是炎炎夏日,也不能抵挡大家出游的热情,大人们和孩子们一样像一群从牢笼中飞出的小鸟,心早已飞向大自然,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入营景色清凉的龙观山庄。

饥肠辘辘的我们享受了一顿庄主为我们准备的丰盛的农家生态土菜后,我们开始了营地第一次活动:破冰。我们用夸张形象的肢体动作来让别人猜出能代表自己的自然物,还要说出自然物和自己的特征相似之处,大家的想象力丰富极了,有彩虹(因为喜欢下雨天后喜欢踩水)、有石头(喜欢待在一个地方不动,滚一滚再在另一个地方躺着不动)、有小泡泡(轻盈柔软、五色浮光)、有蜗牛(慵懒不爱动,还有房)……你来比划我来猜房间里欢笑声不断,不熟悉的彼此和初见的尴尬在游戏中营员之间的关系融合了起来。

到了晚上,孩子们最期待的夜游如期而至,我们盼来了宁波日报的主编富有自然情怀和博物跨界视野的大咖张海华老师,带领我们一起去山间溪流中寻找动植物的踪影。

 瞧瞧我们找到了哪些“宝贝”:

Day 2:7月2日

今天是干货满满的一天,水彩画书签、如何野外观察、水拓团扇、手绘包、手工皂、磨砂膏,把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有意思,志愿者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我们大开眼界。

下午,热爱家乡有一颗永远爱大自然的大山雀老师为我们带来一场博物分享,带我们走进神奇的大自然的世界,感受这个世界的丰富和深邃,教我们识别语文书上翠鸟的错误之处,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权威的语文书也是可以被考证和质疑的,最后还亲笔签名了自己出版的书送给根与芽作为象征友谊的礼物。

夜晚,我们继续随着大山雀老师的步伐,继续探寻神奇的动植物之旅,看看今天有什么新发现。

Day 3:7月3日

一早,一行爱鸟之士随着大山雀老师和领队Rebecca的脚步,探访了鸟儿的晨间活动,静静观鸟细细品鸟。

中午,课程分享继续进行,玩了好玩的自然故事游戏,做了中药香包,还有基因的解密,大家又是满载而归。

午后,孩子们在小溪里痛痛快快地打了次“水仗”,玩得不亦乐乎,全身湿透掩饰不住内心欢愉的喜悦,童年最欢快的记忆不过如此吧!

最让人垂涎欲滴的“烧烤大会”来咯!大小营员们,有的帮忙切菜备菜,有的厨房忙前忙后炸龙虾片,有的帮忙烧火点碳,有的帮忙亲自上阵充当烤肉师傅,还有的给烧烤物添加调料……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欢声笑语响彻湿热的空气中。“这块鸡翅烤得差不多了,谁来尝一尝啊?免费招募试吃员哦!”“我来我来我来,我先尝尝熟了没有!”“好烫好烫,老师帮我剥掉烤黑的那块吧!”彼此之间亲切又关切的话语,伴随着阵阵烟熏火燎,让营员们的心靠得更近,你给我咬一口年糕,我给你尝一口鸡翅,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回营地后还有美味的酒酿圆子,伴着好玩的小游戏让我们的营地再次热闹沸腾起来。

Day 4:7月4日

这是本次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上午赶海,收集了不少贝壳,营员们呼吁大家去海边玩,尽量不要带走完整的贝壳,以及活的滩涂生物,比如寄居蟹、贝类等,尽量选择可持续生态养殖的水产品食用,比如贻贝,牡蛎,扇贝,小黄鱼、梭子蟹…减少食用生长在滩涂的那些小海鲜,因为渔民赶海的时候使用高压水枪等会对滩涂生态系统带来破坏性的影响,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此刻也是依依不舍的时刻,大小朋友们纷纷告别,相约明年再见!

人的一生会遇见很多人,茫茫人海中,相遇就是一种缘分。我们夏令营中相识、相知,共同走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夏令营虽然结束,但是我们的“绿色之缘”还在延续……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