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巨龙 | 文明城市心,分类我先行

2019年07月25日

2019724日上午,上海根与芽参与到了“文明城市心,分类我先行”华鑫海欣楼宇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协商会,区政协领导、区人大代表、南京东路街道领导莅临指导工作,“南东城市心家园”理事会、华鑫海欣大厦物业代表、楼宇租户代表出席会议。

华鑫海欣大厦是上海根与芽所在的办公楼宇,20196月起试运行了楼宇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大厦大堂宣传屏、楼道垃圾分类海报、租户承诺书等多种形式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上海根与芽作为致力于青少年环境教育的公益机构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发挥环保社会团体的积极作用,积极配合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不仅在自己办公室内也设立了旧物改造的湿垃圾收集桶、改造橱柜制成分类垃圾桶,同时联动相关社区、学校、楼宇开展相关工作。

协商会上,南京东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伟峰分享了南京东路街道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进展,包括垃圾清运车的时间调整、相关楼宇内的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老旧小区宣传以及防止垃圾偷倒等。由南京东路街道牵头,在源头上讲垃圾进行减量,联动小区物业进行二次分拣,持续对楼宇白领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此外,上海根与芽在会上对机构的公益性质、常年开展的“回收巨龙计划”进行了汇报。

  • 2004年黄页回收活动,代表上海根与芽成为第一个入围闻名全球的青年人环保类大赛“沃尔沃探索奖”的中国项目,三年内成功收集数十万册黄页。
  • 2005年,上海、北京两地多所学校的学生参与到办公楼、学校的废旧墨盒的回收工作之中,再造生产出一批实用文具,变废为宝。
  • 2006-2012年纸回收活动也在沪上20余所学校开展,上海根与芽为学校提供了三色垃圾回收袋、纸张回收箱、独家开发的纸回收手册,作为学校环保社团的课外实践指导教材使用,学生自发对接纸张回收再造企业进行回收再造。
  • 上海根与芽在2008年我国《限塑令》推行之前便已开展拒塑行动,2011年该项目吸引了演员孙俪一起在儿童节推动拒塑行动。
  • 2012年上海根与芽积极配合上海市政府推进垃圾分类、垃圾无害化管理相关工作的进行,成为浦东“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志愿讲师团成员单位之一,在浦东的94所社区和25所学校进行垃圾分类宣讲。
  • 2013年我们组织了多场本地学校、国际学校根与芽小组的成员参与垃圾探寻之旅,走访垃圾填埋场、焚烧厂、生化处理厂以及电子垃圾拆解厂,实地查看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焚烧废水废渣处理、分拣电子废弃物等全过程。
  • 2014年地球日,与南京东路街道一起举办社区回收日。开设了垃圾分类回收课堂,设立了电子垃圾回收兑换展台,以物易物,鼓励居民实践垃圾分类。
  • 2017年上海根与芽举办“回收巨龙”旧衣回收派对,总计收到33箱共1530件各类衣物、包、配饰,大约降低了10,710公斤碳排放。所有符合捐赠条件的衣物被捐给善淘网用以扶持残障伙伴的公益事业。
  • 2018-2019年上海根与芽积极配合上海市现行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相关方针,在黄浦、静安、杨浦、嘉定、闵行、长宁等多个区县推行垃圾分类的社区宣讲及旧物改造课堂,为社区居民举办社区回收日,将旧衣、电子垃圾、废旧牙刷牙膏、过期药品等交给正规机构进行资源化再生或安全管理。同时,近200名学生参与到第一期“海洋的痛觉”主题画作比赛,以绘画作品呼吁大家关注海洋垃圾,保护生态环境。
  • 2019628日,也就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之前,我们还联动周边楼宇,开展专题分享,探讨生活中的低碳和旧物再生理念,学习了市政在设计固废处理中的专业流程,分享了一些国际品牌在推动可持续产品包装、能源运用相关的前沿科技。

最后,黄浦区政协专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建民总结了此次会议,垃圾分类的工作要通过各物业单位、居委、环卫等环节发挥积极作用,任重道远,但是众志成城,我们的社区会变得更加绿色。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