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长臂猿做“玩具”–国际长臂猿日系列活动

2021年11月03日

长臂猿是最为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也是唯一存在于中国的类人猿。10月上海根与芽携手上海动物园开展“守护长臂猿”系列教育活动,邀请上海的老师和学生一起关注长臂猿类群,加入保护长臂猿的行动。来自十几所中小学校的80多位师生、志愿者参与学习了长臂猿和丰容知识,不仅制作并展示自己的丰容作品,还发挥创意、生动有趣地向公众介绍普及长臂猿。

图1 我给长臂猿做“玩具”-国际长臂猿日系列活动

10月10日,上海动物园的专家和长臂猿饲养员们一早首先带着学生们参观了灵长类馆,观察长臂猿的行为举止、聆听他们的“歌唱”。随后,专家介绍丰容的基本理念、原则和方法。学生们当场头脑风暴,开始设计给长臂猿的丰容“玩具”并介绍自己的设计理念,饲养员一一为之点评、提出修改建议。

图2-3. 学生们参观灵长类馆;上海动物园的专家向学生和老师介绍丰容

图4-5. 10月24日早,学生、老师和志愿者紧锣密鼓地准备布置帐篷

10月24日是国际长臂猿日,2015年10月24日IUCN灵长类小猿专家组第一次将每年的这一天设立为长臂猿的纪念日,旨在引起社会公众对小猿(长臂猿)的关注,号召社会力量联合起来,为保护长臂猿采取积极行动。这天各学校和社团在上海动物园科普馆前的草坪上布置了自己的帐篷、不仅展示丰容玩具,还绘制海报介绍长臂猿、组织知识问答、拼接画等互动游戏。虹桥国际学校制作了巨大的展板,让游客体验如果是长臂猿手臂究竟能伸多长;文来实验学校教游客用简单的折纸手工制作一只长臂猿;市北初级中学制作了长臂猿拼接画。

图6-7. 虹桥国际学校的“长臂猿手臂体验“;文来实验学校的长臂猿折纸游戏

图8-10. 市北初级中学的长臂猿拼贴画;学生们向游客介绍长臂猿知识;孩子参与长臂猿互动游戏

图11、12. 游客参与各项活动,在活动卡片上打卡

短短一个上午有近500位游客在12个帐篷体验丰容玩具、参与游戏互动、在科普馆内观看《方舟东黑冠长臂猿》纪录片、在灵长类馆拜访上海动物园的长臂猿,通过这些方式认识长臂猿、了解如何保护他们。游客还投票给自己最喜欢的长臂猿丰容玩具。最后,经过游客投票和饲养员的专业点评,陆行中学北校的丰容玩具获得了第一名,第二和第三名分别是文来实验学校和徐汇中学。

图13-15. 文莱实验学校的“水果风铃”;陆行中学北校的“风铃感知取食桶”;徐汇中学的“盲盒篮”

十分感谢上海动物园对这次活动的指导和支持!也非常感谢各所学校和社团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文来实验学校、徐汇中学、“领新沪猿”小队、虹桥中学、陆行中学北校、绿树苗社团、虹桥国际学校、市北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WLSA上海学校(排名不分先后),并感谢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缤纷自然、广西电视台和哔哩哔哩的纪录片授权播映!

图16. 国际长臂猿日活动学生、老师和志愿者合影

长臂猿是中国仅有的类人猿,它们曾因为高度适应树栖生活而繁荣,也因为不能离开发育良好的森林而息微。我们能做到就是去了解它们、宣传它们、珍惜它们!就像珍·古道尔博士所说的:“唯有了解,我们才关心;唯有关心,我们才会采取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会有希望。”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