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才北校金祎臻根与芽小结

2011年12月31日

难说再见——根与芽的伙伴们

当太阳还在炙烤着大地,当知了还在不知疲劳的鸣叫着,当9月又到来之时,我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进入了被家长们称之为天堂的校园里。

正当我憧憬着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在人人上我不经意间看到了我们学校根与芽的新鲜事,当我进入这个网站时,我一下子被这个网站所吸引,也下定决心加入这个组织,在这个家庭里我开始了根与芽之旅。

就在今年的一月,我参与到根与芽青年绿色导师和有机农场专员的活动,面试时认识了小丸子,也第二次见到了喜欢撕纸的郑琛(不要打我)。层层选拔,经过两位主考官的火眼金睛,终于发现了我这块沙子中的金子。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和亲自前往百欧欧农场进行耕作。我开始了我的在进才北校的导师之旅。

为了更好的开展教学活动,也希望我的学生能在愉快在学到一些知识,我可是思考大半天。由于我带的学生都是大队长,所以个个都是聪明的孩子,一些浅层次的没有什么意义,有考虑到他们会带领他们的组员继续将活动进行,所以我定下了提高管理能力,互动为辅的上课基调。

头脑风暴是根与芽每次培训的必修课了,所以我也把它借鉴到了我的课堂上,那期的主题是根与芽办公室的杨青给我的思路,作为一名领导者需要什么?班级里一下子炸开了锅,由于班级里没有黑板,所以我只能使用word软件将他们写的打出来,让我有点纠结的是他们的输入法竟然只有智能ABC,瞬间我感觉我又回到了高考的考场,一次对我的考验。经过同学们的思维碰撞,我们归纳出了几个要点:和蔼可亲、倾听他人、积极负责……课后老师询问我是否觉得学生上课有些吵闹时,我要自己的微笑否定了他的想法,这个时候就要happy一点,毛主席就说青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如果可以的去压抑他们的想法,反而会适得其反。

另外,作为一名有机农场专员,帮助他们完成有机种植也是我的工作之一,那天种植的时候正好有一批小学生前来参观初中校园,进才北校的有机农场作为特色项目之一将向他们做展示,我带领着战友们来到了田间,开始了种植前的准备工作,然后开恳出了一片小的区域作为示范区,在种植的同时我不停的向各位绿苗苗介绍有机农场的特点,并在除草、种植、洒水环节邀请部分观众上台参加,虽然示范时间不是很长,但相信我的讲解会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粒根与芽的愿景种,希望他们将来有机会也能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

三个月的时间不算太短,但相对于人的一生却又显得沧海之一粟。三个月的教学我希望他们能学到一些:现场的控制、清晰活动的思路,最重要的是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态度来对待身边的人、动物、大自然。

很高心能通过根与芽认识很多人,凤姐、二社长、正义哥哥、小丸子等一批与我有共同追求的同龄人,也很庆幸能在大学第一年的黄金时间实际参与到了根与芽的活动当中,也非常感谢根与芽给予我这次机会,让我学习到了所有新鲜、有趣、可爱的知识。遗憾的是,随着年级的上升和职位的调动,今年的下半年可能我会调整自己的工作重心,可能根与芽的活动出席的次数也会有大幅度的下降,但相信新的枝叶即将长成,他们的加入将会给根与芽带来新的力量。

文至此,已经凌晨十分了,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儿童节,根与芽的经历是今年自己最好的六一节礼物。最后衷心祝愿根与芽,Roots and Shoots,红红火火,一帆风顺。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