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七彩接力丨2015年全国根与芽日启动

2015年09月21日

“绿色中国·七彩接力” 2015年全国根与芽日启动主网站

http://2015rootsshoots.zohosites.com

—————————————

珍·古道尔,让人类重新认识黑猩猩

81年前,在英国南部海岸伯恩茅斯(Bournemouth)诞生一名女婴,她叫珍·古道尔。这位酷爱大自然的小女孩,两岁时得到了父母的生日礼物——仿真黑猩猩玩具,这个玩具陪伴了她整个童年。中学毕业后,珍决定从事黑猩猩的研究工作,追寻童年的梦想,当时边打工攒旅费,边在博物馆研习大量与黑猩猩以及动物行为学有关的书籍和文献。最终,26岁的珍踏上陌生而神秘的非洲大陆,并申请成为猿人类考古学家路易斯·利基(Louis Leakey)教授的助理秘书。此时,被彻底改变的,不仅是这位英国女性的传奇一生,更是整个人类在黑猩猩以及动物行为学方面的科学研究进展。

1977年,珍·古道尔建立了珍·古道尔研究会,致力于推进全世界范围的野生动物保护和环境教育计划;1984年,珍·古道尔又主持成立了动物庇护所和黑猩猩动物园,用于收养那些由政府没收的被走私的幼年黑猩猩和到非法捕猎的黑猩猩。黑猩猩动物园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类人猿研究基地。

在过去几十年里,珍博士凭借自己在动物保育以及环境教育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无数荣誉:1989年,她被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授予传播造福人类知识杰出工作者奖;2002年,联合国任命珍·古道尔博士为联合国和平信使;2004年,英国皇室授予珍·古道尔博士女爵士的头衔。

Jane Goodall

根与芽,让全世界青年人行动起来

1991年,珍·古道尔创立了根与芽环境教育项目,该项目是世界上目前最具影响的面向青少年的环境教育项目之一。自从该项目启动,为宣传可持续发展、保护自然世界,珍博士开始奔走全球,她说: “我可以为拯救森林和黑猩猩牺牲自己,可是如果我们的下一代无法胜任这个工作,那么我们的努力都毫无用处。我对根与芽的工作如此用心,正在于此”。

根与芽通过培养青年人的关心环境、关爱动物、关怀社区的意识,鼓励青年人积极行动起来,为身边环境带来积极的变化,促进不同文化、种族、宗教和国家之间的交流和理解,最终帮助青少年培养自尊、自信的优良品质,以及树立对未来满怀希望的信念。该项目主要的活动形式是开展社区公益活动和环保教育项目。根与芽的理念传播到中国已有20多个年头,目前已受到全国各地青年人的推崇。目前,根与芽在北京、上海、成都三地设立办公室,来自全国各省市的青少年学生陆续建立起700多个根与芽小组,全国各类知名企业也先后支持根与芽在全各国各地开展的环境教育、人文关怀、动物保护项目。

在中国,三地办公室围绕关心环境、关爱动物和关怀社区开展着多种多样的环境教育项目,同时又各具特色。

  • 北京办公室以“保护鲨鱼,拒食鱼翅”和“大象守护者”为主题,鼓励并引导大学生面向公众开展多种倡导活动,推动公众消费行为和意识的改变;
  • 上海办公室结合多方力量在内蒙进行抵御荒漠化侵袭的绿色行动;
  • 成都办公室扎根社区,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社区建设,引入诸多国外治理生活垃圾的先进理念。

根与芽小组 20150923-2

根与芽日,为我的绿色城市添色

每年11月,全球根与芽人会用适合当地环境和文化的方式举行根与芽日的庆典,是全球根与芽小组以及热爱环境、动物、社区的青年人的盛会。今年,三地办公室将首次联合举办全国根与芽日,并在2015年的世界和平日(9月21日)正式启动,在2个月内,在遍布全国34个省级行政单位的根与芽小组之间开展,以当下流行的填色方式,线上线下同时展开接力,传递每一个根与芽人的绿色梦想。

根与芽日 中国地图-01

2015年全国根与芽日,代表了全国根与芽人的绿色梦想,展现美好的绿色城市,共同谱写我们的绿色中国,并向荣膺联合国和平信使的珍·古道尔博士致敬。每个省份将有根与芽小组成员接力绘制融合当地特色动植物和地标建筑的绿色城市蓝图,体现中华民族辽阔疆域上的多姿多彩的生物多样性,展现各地特色。今年全国根与芽日的传递路线,将于上海办公室为起点,南下、西进经过各站传递至成都办公室,北上经过各省份,最后一站抵至北京办公室。

上海_副本

(绿色城市系列作品-上海,作者陈圆)

此外,我们倡议,作为一个根与芽人,我们更应该为环境、为地球带来积极改变!你可以加入我们,分享你在环境方面所“发现的改变、做出的改变、期待的改变”,为绿色中国、绿色地球做出你的承诺,汇聚众人的力量,用行动让我们的环境更加美好!

根与芽三地办公室联系方式:

北京办公室 Ÿ上海办公室 Ÿ成都办公室
电话:010-67783115 电话:021-63523580 电话:028-85136383
邮箱:info@jgichina.org 邮箱:info@jgi-shanghai.org 邮箱:office@cdgyy.org
网站:www.genyuya.org.cn 网站:www.jgi-shanghai.org 网站:www.cdgyy.org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