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青年行动 | 2018野趣嘉年华,把“根与芽”带回家

2018年04月25日

2018年4月14日,上海市第37届爱鸟周暨第四届“野趣嘉年华”活动在长风公园顺利举行。上海根与芽的志愿者们让公众自制“根与芽袋”带回家。

“爱鸟周”源于1981年,最初为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而设立。1992年通过《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每年上海市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和上海市动植物保护管理协会都会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引导市民关注野生动植物,发现上海野趣,其中一年一度的”野趣嘉年华“更是号召社会各界共同组织,一起参与,给广大公众创造一个可以有趣、有益的“玩”转自然的平台和机会。

上海根与芽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一家长期致力于推动和开展本地化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公益机构,年年都会在“野趣嘉年华”当天向公众展示活动成果,邀请公众体验简单有好玩的“YES课程”。今年我们主要展示了新开发的“自制观鸟记录”和去年的经典活动“根与芽袋”。

上海根与芽印制了在上海地区相对常见的八种鸟类贴纸,参与者可以通过学习由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印发的《身边的鸟儿》宣传单页,将贴纸依次贴在《观鸟记录 2018》的讲义纸了。市民朋友可以通过这份自制的观鸟记录在自己的社区里观察沪上鸟类。通过这个活动,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关注身边的鸟儿,多多观察它们的行为和外型,进而对身边的环境有更多的了解。

根与芽袋差不多是从去年开始最受绿色青年行动项目的绿色导师志愿者最喜欢的互动课程了。它利用了催芽的原理,结合便于学生观察的需求改造而成。这个活动想法来自于《园艺是最好的亲子游戏》这本书。材料十分容易准备,只需要一个塑封袋,一张餐巾纸,几颗种子和一台订书机就可以自制一个会“生根发芽”的种子袋啦。

感谢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和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组织举办让公众参与的“野趣嘉年华”,让公众有机会了解沪上的自然环境与保护现状,也让公众有机会可以了解并体验上海相关领域各家机构的活动和内容。这是一个让所有人都能有收获,并增进了解彼此的盛会!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