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 download

2023 Inner Mongolia Forest Ecological Survey
Feb.20.2024
In 2023, MTP restarted to recruit volunteers join us for the
Read more
上海根与芽与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东黑冠长臂猿栖息地恢复春季调查及专家研讨会
Feb.20.2024
东黑冠长臂猿是地球上最濒危的灵长类之一,在我国仅分布有5群36只左右,现有的栖息地质量不高、破碎化严重是影响和制约东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为了增加东黑冠长臂猿可以利用的栖息地并以此壮大其种群,自2011年以来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开展栖息地恢复工作,10多年来共恢复造林面积400多亩,原始块状栖息地得到很好的连通,生境破碎化得以有效缓解,长臂猿潜在的可以利用的栖息地进一步扩大,为长臂猿种群数量增长提供基础保障。 为总结邦亮保护区在栖息地恢复方面取得的成效、经验、存在不足,为下一步栖息地恢复工作提供科学指导,促进东黑冠长臂猿栖息地恢复技术方案的系统化与标准化,2024年1月27-29日广西邦亮长臂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上海根与芽青少年活动中心召开了东黑冠长臂猿栖息地恢复春季调查与专家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救护中心、中山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植物所、嘉道理中国、质兰基金会、上海动物园、南宁动物园等单位的相关专家、老师共20多人参与调查和研讨。 1月27日-28日与会的专家老师先到保护区内的人工造林栖息地恢复点(弄教-弄扣点、弄玉米点)针对现有种植的树木品种、生长状况等情况做调查。 1月29日与会人员在邦亮保护区管理中心进行研讨,会上各参会单位的代表专家在栖息地恢复点调查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性意见建议,并围绕如何进一步筛选急需恢复的长臂猿栖息地、如何根据具体情况设计人工促进栖息地恢复的方案、如何结合开展社区共建促进栖息地恢复可持续性、如何在恢复后加强禁牧等管护措施、如何开展监测评估等5个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野外调查和研讨会历时3天时间,共收集专家意见建议11条,落实急需恢复的地块2处,有意向支持参与栖息地恢复的社会组织(NGO)2个。通过调查研讨并结合东黑冠臂猿的分布、特性基本确定了保护区栖息地恢复重点区域、种植树种和种植方式,初步形成了一个统一的、具有邦亮保护区特色的栖息地恢复技术框架。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生态修复治理的重视,对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与恢复给予更大的资金支持力度,下一步邦亮保护区将更加把握好时机,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尽快总结并运用好本次调查研讨成果,联合科研院校、社会保护组织扎实推进东黑冠长臂猿栖息地保护与恢复工作,在上级统一安排部署下集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建东黑冠长臂猿美丽“家园”。 图/文 黄悦 编辑/
Read more
与JANE一起做猩猩
Dec.31.2023
10月17日《珍·古道尔的传奇一生》已在影院上映,大家不妨在大荧幕上一起追随珍博士的足迹,揭示地球上最神秘而珍贵的奇迹——黑猩猩的秘密生活,并为地球上的每一个生命发出珍贵的保护誓言。 珍博士的一生如同探险的乐章,激荡着人类对于自然界奥秘的好奇心。除了对黑猩猩的研究,珍·古道尔还热心投身于环境教育和公益事业,由她创建并管理的珍·古道尔研究会是著名民间动物保育机构,在促进黑猩猩保育、推广动物福利、推进环境和人道主义教育等领域进行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由古道尔研究会创立的“根与芽”是全球最活跃的面向青年的环境教育计划之一。 了解珍·古道尔的人一定会发现珍博士常年携带着一只玩具猴子,她将猴子命名为Mr. H,带它到世界各地演讲。无论是孩子们,还是各国政要都喜欢抚摸它的头。其实,在这个可爱的玩偶背后,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在1995年,一个叫豪恩的双目失明的魔术师给珍·古道尔博士写了一封信,珍博士被他对生活不屈的信念所打动,并邀请他见面。 豪恩在第一次见面时特意带来了礼物:一只毛绒猴的玩偶。他从购物手册中买了它,目录中说它是黑猩猩。但珍博士告诉豪恩:“这不是黑猩猩!”珍博士拿着豪恩的手,伸向它的尾巴,“它有尾巴,这是猴子与黑猩猩之间的明显区别。” 他们笑了,笑得很开心,珍博士带着那只毛绒小猴子离开了会场,这只毛绒猴能让她回想起她遇到的可爱的、那个鼓舞人心的人——豪恩。 文字来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140076315 上海根与芽特别发出了“与JANE一起做猩猩”活动,邀请大家制作一只属于自己的黑猩猩并学习相关知识! 来自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南京邮电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等学校,近100名同学与上海根与芽志愿者使用旧袜子制作了属于自己的 Mr.
Read more
上海环保社团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Dec.31.2023
2023年12月3日,上海大学环保社邀请到了上海海洋大学Round Earth环保协会以及同济大学绿色之路协会的代表,一同进行高效环保社团交流展示。上海根与芽应邀出席。 活动上,上海大学环保社的代表介绍了社团多年来的成果,同时展示了由该社团自主开发的“碳交易模拟游戏”。 上海大学环保社成立于2000年1月,挂靠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以无私、协作、坚持、创造的创社理念,本着投身环保、宣传环保、倡导绿色生活、创造绿色人文的宗旨,开展各类环保宣传活动——组织环保创意比赛、组建垃圾分类宣讲团、走进中小学开展环境教育课程、组织社员参与全国性环境科学大会等。上海大学环保社因此获得诸多国家级和市级荣誉。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多项关于实现双碳目标的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上海大学环保社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开发设计了“校园碳交易模拟”游戏,让参与者通过不同板块的挑战,学习“碳交易”、“碳配额”的概念,寻找到低碳环保的“企业运营”模式以及生活方式。 应邀进行展示的上海海洋大学Round Earth环保协会,成立于2002年,旨在从点滴做起,创绿色环境,提倡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的社团建设方式。自成立以来,社团组织和参与诸多环保活动,经过一代又一代环保人的不懈努力,海大环协正在不断的发展壮大,多次被学校评为明星社团,与外界环保组织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举办了植物认养、东海净滩等活动。 另一组参与现场交流展示的是同济大学绿色之路协会,以提高同学环保意识为宗旨,创社至今已有23年的历史。在这期间,绿协的“绿种子们”(社团成员的称号)用自己献身环保的心愿与青春飞扬的活力感染着人们,组织开展了颇具影响力的高校青年活动,如校际自然导赏、无废野餐实践、校园快递盒回收等活动,组织学生前往南汇调研鸟类生境并争取保留湿地环境供候鸟栖息,组织学生前往苏州太仓东林村调研并学习农村污染防治及水质改善的实践案例。 活动上,受邀出席的上海根与芽员工许龙跃、张敏向同学们宣传了近期热映的纪录片《珍·古道尔的传奇一生》,介绍了黑猩猩的特性及野外习性、濒危情况,并在现场带领大家利用身边旧物——袜子进行了变废为宝改造,制作成自己独一无二的袜子猩猩。 武汉大学绿舟环保协会、华东理工大学Green Zone环保协会、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根与芽环保协会线上参与了此次活动,并计划将碳交易模拟游戏推广到校园。
Read more
2020 Impact Report
Oct.26.2021
Please click the cover picture to download the 2020 Impact Report.
Read more
KIDSTRONG E-NEWSLETTER OF 2022
Dec.20.2022
Please click the photo below to read the E-newsletter.
Read more
KidStrong Diary 2021
Jul.6.2022
Click to download the KidStrong Diary.
Read more
KIDSTRONG E-NEWSLETTER OF Autumn 2021
Dec.31.2021
Please click the photo below to read the E-newsletter.
Read more
See all

Announcement

Dear Friend,

In the wake of the pandemic, Shanghai Roots & Shoots has made some adjustments to our programs in response to the government’s call to fight COVID-19.
Our team is working hard to develop some online resources for you to watch and learn without leaving the confines of your home. In addition, we have launched a series of live broadcasting shows all the way through till June. Stay tuned with our Weibo @上海根与芽 to receive most updated live broadcasting links.

Shanghai Roots & Shoots

Read more

Projects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

JOIN OUR MAILING LIST

ENTER YOUR EMAIL, and submit to receive our e-newsletters. All the information will be kept strictly confidential.

HOW TO GET INVOLVED?

The “PROJECTS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 above will guide you to a further understanding of our projects. Besides, you may choose a proper way to get involved as individual volunteers, school groups or enterprise partners. Get involved today!
Register or support
GO

Shanghai Roots & Shoots

1477514775147751477514775147751477514775147751477514775147751477514775147751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