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巨龙计划

2019年02月22日

什么是回收巨龙计划?

近几年,上海陆续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2018年)、《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关于垃圾分类的政策意见;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2020年10月1日起上海开始实施市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将有效帮助上海实现垃圾分类减量的目标,并构建绿色低碳城市。

为具体贯彻落实这一系列的政策法规,上海根与芽基于以往覆盖全市的黄页回收、墨盒回收等行动的成功经验,于2018年设立“回收巨龙计划”,发挥作为环保社会组织的积极教育作用,带动广大青年精英志愿者投身于绿色社区的建设,倡导正确的垃圾分类方式,助力社区资源回收利用及生态文明建设。

项目目标

  • 为青年人构建社区服务的平台,带动青年人投身于绿色社区的建设
  • 向社区、学校推广上海根与芽“绿色课堂”以及绿色低碳生活的理念
  • 将旧物回收利用过程分段进行,以互动性的活动让参与者透彻了解回收的全过程,从而宣传节能环保的绿色生活理念
  • 促进资源再生利用,减少生产运输等环节的碳排放

项目影响力

2018-2020年,回收巨龙计划于黄浦、静安、长宁、浦东、杨浦、嘉定、虹口等多个区县开展绿色行动。社区及学校绿色课堂、社区资源收集站、环保低碳派对、海洋保护公益嘉年华等形式的活动为公众提供了解垃圾处理的机会,促进垃圾减量。

项目至今得到了上海市民政局、黄浦区生态环境局、嘉定区生态环境局、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黄浦区委统战部、黄浦区侨办、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团工委等各级部门或单位的支持。此外,项目获得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的资助,以及华鑫海欣大厦、康明斯、理光、金融壹账通、百加得、李锦记等多家企业的参与。

如何参与?

  • 企业

回收巨龙计划需要更多青年人的力量,欢迎企业员工作为志愿者团队加入到回收巨龙的行列,建设绿色社区,抑或是支持上海根与芽回收巨龙计划的“绿色校园回收活动”。

  • 学校

回收巨龙计划将推动“绿色校园回收活动”,组织校园垃圾分类绿色课堂、校园二手换换换、校园旧物回收日等系列活动,通过根与芽小组的力量带来绿色改变;学校小组亦可报名参与到回收巨龙计划的“海洋的痛觉”公益绘画作品征集,未来我们将在大型公益宣传活动上进行展出。

  • 社区

回收巨龙计划服务于各大社区,参与式的社区绿色课堂以及社区资源收集站可以为居民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倡导绿色生活理念。

  • 个人

广大青年志愿者可以成为回收巨龙计划的一员,成为社区或校园绿色导师,抑或是社区资源收集站的环保英雄,和我们一起打好垃圾分类的“持久战”。

无论您是以何种形式参与,欢迎致电021-63523580*806,或邮件联系项目专员Fredfrederick@srschina.org)。

返回页面顶部

如何加入

上方“您可能会感兴趣的项目”可以帮助您了解更多内容,您也可以在这里选择合适的参与类型,无论以是个人志愿者参与,或者寻求企业合作,我们都欢迎您的加入。赶紧加入我们吧!
进入
根与芽的宗旨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